业内人士:中国资本市场变革助力科创企业腾飞

业内人士:中国资本市场变革助力科创企业腾飞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4月1日电】(记者印朋)3月30日至31日,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与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快速变革,将推动科创型企业腾飞。

“我记得去年参加峰会时,大家还在畅想5G和人工智能的未来,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分会场就完成了5G信号传输和4K现场直播。很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也逐步走向现实。”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认为,中国信息通信领域具有较好基础,拥有全球最大的光纤和4G网络,5G布局正在推进。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4358万公里。

“中国消费型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相对滞后。工业电子商务真正做起来,总体规模会比消费型电子商务大很多。”李颖说。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在5G和人工智能的“双核驱动”下,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会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从2015年提出的“互联网+”,到2017年提出的“数字经济”,到2018年提出的“数字中国”,再到2019年提出的“工业互联网”和“智能+”,中国对新技术、新业态的认识不断深化拓展。

产业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本支持。

2018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达2.42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2%,位居全球城市前列。深圳从1979年GDP不足2亿元到2018年GDP超过2.4万亿元,其发展历经OEM(代工生产)、ODM(贴牌生产)、OBM(自有品牌)等阶段,实现了从模仿创新到原始创新的蜕变。

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正在提速。业界翘首以盼的科创板,从无到有仅半年时间,采用注册制发行,有别于国内A股市场的核准制,与国际前沿接轨。截至3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公布28家企业获得科创板受理,其中3家企业进入审核问询状态。

从申请企业名单来看,多集中在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通信设备等领域,科创特色显著。由于科创板在设计时增加对市值的要求,减少对净利润的限制,一些尚未盈利的科创型企业迎来上市机会。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未来的科创板公司很可能将处于生命周期偏前段。“在注册制和科创板严格的退市制度下,企业优胜劣汰会常态化,这更加考验投资者的专业能力。”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另一大交易机构,深圳证券交易所近年来也在加强创新型企业的服务能力。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了解到,目前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深证成指的第一权重行业。

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发的系列单市场指数,对标对象就是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系列。深交所推出的旗舰指数产品深证100,以及深市精选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都可以看到对标纳斯达克的努力。

“5G时代将会出现新的交易所、新的交易模式。”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峰会上说,目前大数据尚存在于各个数据孤岛,5G时代的数据交易需要类比大宗商品交易进行“确权”,明确数据能不能买卖,数据交易是分享所有权还是使用权,进而完成价值体系,实现利益回溯,让数据的提供者、生产者获益。(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