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士认为两国增信释疑深化合作至关重要

中美人士认为两国增信释疑深化合作至关重要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美国安阿伯3月30日电】(记者张嫄 徐静)密歇根中国论坛30日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举行。参加论坛的中美两国人士认为,中美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应增信释疑、深化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对世界和平与繁荣也至关重要。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在主旨演讲中说,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美关系对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福祉的重要性没有改变;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的事实没有改变;中美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属性没有改变;中美相互尊重、增进互信、聚同化异的国与国相处之道没有改变;两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期待不断增进了解、友谊与合作的愿望没有改变。

罗斯商学院战略系副教授吴迅介绍说,密歇根大学是47年前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到访的第一所大学,是中美“乒乓外交”的见证者。如今密歇根大学继续与多所中国知名大学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说,尽管中美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两国在气候变化、反恐、朝核、叙利亚等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空间广阔。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相互依赖,竞争过程中蕴含合作机遇。

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美国艺术和科学学会院士罗纳德·英格尔哈特表示,中国快速发展会对美国造成威胁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中国持续发展和扩大开放实际上为美中两国带来了更多合作机遇。

密歇根中国论坛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主题是“赋能青年领袖,推动时代变革”。(参与记者:苗壮)(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