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之父”在深圳建立实验室

3ÔÂ26ÈÕ£¬ÉîÛÚ´óѧÂíЪ¶ûÉúÎïҽѧ¹¤³ÌʵÑéÊÒÔÚÉîÛÚ´óѧÕýʽ½ÒÅƳÉÁ¢¡£Í¼Îª°ÍÀï?ÂíЪ¶û½éÉÜʵÑéÊÒÇé¿ö¡£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3月27日讯】(记者孙颖)深圳又新增一家“诺奖实验室”!3月26日,深圳大学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据介绍,通过这一重大科研平台,深圳大学将致力于建立生物、医药、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的世界级科研平台,吸引和凝聚高端创新人才队伍,围绕消化疾病的临床需求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力争基础理论的重大原始创新集群式突破,实现消化疾病精准、高效诊疗的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并在大鹏新区实施转化,从而推动深圳市乃至全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等出席揭牌仪式。

巴里·马歇尔是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他与罗宾·沃伦发现了幽门螺杆菌以及这种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的作用,因此被授予上述荣誉。2011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记者了解到,马歇尔团队与深圳的合作早在2013年5月便开启了。作为“幽门螺杆菌之父”,巴里·马歇尔教授希望与深圳本土企业合作联合开发、生产高效准确、物美价廉的幽门螺杆菌诊断产品和疫苗,不仅在中国销售,同时销往全球主要市场。

2016年,通过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他与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合作共建“胃肠道疾病国际诊疗中心”,并在诊疗中心看诊。

在26日的揭牌仪式中,巴里·马歇尔表示,深圳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支持令他印象深刻,近年来深圳在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领域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他希望继续加强合作,共同促进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发展、产业繁荣发展。他也希望探索出一个良好的临床和工程相结合的研究领域,以便快速发展和扩张深圳的市场。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表示,深圳大学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的建立,不仅对深大相关学科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等将产生积极影响,还将提升深圳大学医学教育的基础研究水平,促进研究成果向临床实践的转化。他相信,随着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第二期建设的推进,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科学家加入,会取得更多成果,助力城市创新驱动发展。

■链接

这些诺奖级实验室已落户深圳

作为深圳创新“十大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深圳诺奖级实验室已增至8个。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依托南科大建设,于2016年10月12日挂牌成立,院长由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担任,以培养诺贝尔奖级别的人才、做出诺贝尔奖级别的成果为目标,打造中国最重要的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基地,以及一个开放式的世界顶级科研中心。

同年12月13日,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成功揭牌。中村修二因发明蓝色LED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他同时也是蓝色激光的发明人,被业界尊称为“蓝光之父”。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的目标是瞄准世界级、颠覆性的新一代照明技术及其背后的万亿规模产业前景,打造开放平台聚合世界顶尖人才,并向产业链上下游输送。

由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和布莱恩·科比尔卡领衔的两个诺奖实验室于2017年4月落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两位科学家将组建世界一流团队,在深圳打造创新药物开发和计算生物两所实验室,为全球培养更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在创新药物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在2017年揭牌成立。该中心由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石墨烯发现者安德烈·盖姆担当主任。主要目标是攻克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在基础前沿科学研究和高端产品产业化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难题,发展成为集新型二维材料及器件研发、标准化制定、产业化检测等国际顶尖的多功能研究平台。

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在今年2月成立,该中心由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教授领衔,将以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为发展方向,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学基础理论以及数学与生命、信息、工程、金融等领域的交叉研究与应用发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

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于今年3月23日挂牌成立,该实验室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科研实验室,将围绕可塑性原理和机制展开研究,不仅有助于破译大脑密码,也有望发现大脑疾病发生机制,推动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发展。(完)

题图:巴里·马歇尔介绍实验室情况。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