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报告:新兴经济体是贸易自由化的主要推动力

博鳌报告:新兴经济体是贸易自由化的主要推动力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6日电】(记者吴茂辉)“在一些发达经济体保护主义盛行之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反对保护主义和推动贸易自由化方面稳步前行。”博鳌亚洲论坛26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称,新兴经济体成为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主要推动力。

根据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统计资料显示,在G20中的发达国家成员推行的贸易自由化措施数量持续下降背景下,2018年E11(新兴经济体11国)中的巴西、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出台的贸易自由化措施较多,分别为63项、35项、33项和33项,较2017年分别增长21.2%、12.9%、37.5%和10.0%。

报告显示,依托金砖国家等南南合作平台,新兴经济体为反对保护主义和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做出诸多新的努力。如2018年7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第八次经贸部长会议发表了有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单独声明;2018年11月,中国举行国际经济交往史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