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竞争力报告:亚洲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区域合作板块

亚洲竞争力报告:亚洲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区域合作板块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6日电】(记者罗江)博鳌亚洲论坛26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指出,2018年,亚洲新兴经济体总体保持了6.5%的高增长率,位居世界前列。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亚洲各经济体初步享受到巨大的一体化红利。亚洲经济增长和竞争力提升稳中有进,区域内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发展鸿沟逐步缩小,亚洲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合作板块。

该报告对37个亚洲经济体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亚洲37个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得分都有所攀升,各经济体综合竞争力得分之间的差距有所缩窄,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发展鸿沟在缩小。

报告指出,亚洲、大洋洲相关经济体的经济总体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虽然前高后低,但增速稳中有进,表现出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充分发挥了亚洲经济中流砥柱的作用。尽管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进程被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所打断,亚洲、大洋洲相关经济体的经济发展依然处于上行轨道。加强与邻近经济体的合作以规避贸易摩擦带来的损失,成为各经济体的最优选择,将强化贸易区域化和治理区域化趋势。

“面向未来亚洲经济形势前景向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合作板块。”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亚洲域内经济体资金外流趋势有望减缓,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开展的国际经济合作不断深入,域内经济体间货币交换力度加大,“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将加速区域内经济融合,创造更多国际合作红利。(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