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深耕人工智能领域

中国企业深耕人工智能领域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重庆3月26日电】(记者张琴 伍鲲鹏 黎华玲)在云从科技的技术展示厅里,一个个人机交互平台不断展示着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技术,也向参观者描述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图景。

坐落于西南山城重庆的云从科技,是近年来中国快速成长的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和研究机构之一,从2015年4月成立至今,短短4年的时间便在自然语言处理和人脸识别领域成为业内领先者。

“我们目前聚焦人工智能的感知和认知领域,这两方面以3D脸部识别和AI阅读理解为代表。”云从科技研究院田国栋博士说,以人脸识别为例,由国际权威调研机构Gen Market Insights于去年发布的《全球人脸识别设备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云从科技以12.88%的市场份额领跑全球。

近年来,来自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的中国科创企业以及科研机构不断在学术和产业领域取得突破,带动中国加速迈向人工智能时代。

3月20日,长江商学院人工智能与制度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大学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共同发布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学术领域,学术期刊及专业会议发表论文的总数方面,已呈现接近美国的趋势。

学术的发展也带动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和应用的腾飞。日本日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过去3年在“日经人工智能专利50强”榜单的企业数量从8家激增至19家。中国2018年共计申请3万项人工智能公开专利,大约较5年前增加10倍。

中国在人工智能专利领域的增长主要来自电子商务、数据搜索和语言处理等领域,其中图片处理专利表现达到了1.6万项。

在农业领域,腾讯的农业人工智能系统攻克了机器智能嵌入农业专家知识的难题。种植结果显示,该人工智能系统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自然资源利用率,还大幅降低了传感器成本,体现了“AI+农业”的应用潜力。

武汉大学教授、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主任崔晓晖表示,大数据、高性能处理芯片以及新算法等一系列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成就了今天人工智能发展向上的态势。

虽然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越来越快,但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依旧处于起步阶段,在交通、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自然语言处理为例,虽然人工智能在阅读理解的某项领域已经超过了人类,但要实现完美的人机交互还非常遥远。”田国栋说,目前人工智能依旧在人类设立的一个严格框架内进行简单的任务处理,还达不到影视作品描绘的应用场景。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张小洪认为,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其中包括计算力、数据算法、场景等。虽然在部分算法和场景应用上中国目前存在很大的优势,但领军人才的缺乏也成为制约因素。未来发展不仅依赖于国际合作,也依赖于对人才培养的投入。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快速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与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很大关系。如果我们能继续投入基础研发,一步步走下去实现‘通用’人工智能,这些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延峰说。

“对于我们人工智能企业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研发,把我们的产品和企业做大做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人工智能一定可以实现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