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类企业用品质和创新加快国际化步伐

中国酒类企业用品质和创新加快国际化步伐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德国杜塞尔多夫3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沈忠浩)2019年杜塞尔多夫国际葡萄酒和烈酒展览会19日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展会共吸引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万余名参观者,参展商数量超过6900家。参展中国酒类企业以丰富的形式向国际经销商展示中国酒的品质和特色,更加自信、主动地推进国际化战略。

在张裕品牌展台,参展企业将一款张裕解百纳产品与9款外国同级别产品摆在一起,邀请业内专家进行盲品,并根据口感、气味等进行评分。这场小型盲品比赛让多位世界葡萄酒大师对中国葡萄酒有了新的直观认识。

评委之一、葡萄酒大师帕特里克·施米特对新华社记者说,此前对中国葡萄酒没有特别的印象,这次盲品让他发现中国葡萄酒在口感等多个方面很有竞争力。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记明认为,中国葡萄酒获得世界认可,关键靠品质。“我们坚持对标国际标准,经过多年努力建立了从葡萄原料到酿酒技术,再到产品质量服务的全过程技术标准体系。”

相比葡萄酒在欧洲的发展历史,中国葡萄酒属后起之秀。因此,突出特色、大力创新成了中国葡萄酒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普遍选择。

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长城品牌出口业务总监李长征表示,中国地域辽阔,葡萄品种和产区的多样性让中国葡萄酒拥有多样且具特点的口感和香气。在这过程中,葡萄种植技术的进步和酿酒技术的优化创新至关重要。

“中国宁夏产区海拔高、气候干燥、土壤石质多,当地用于酿酒的葡萄品种独具特色。世界上其他产区几乎没有这样的条件。”德国侍酒师弗兰克·克默对记者说。

李记明告诉记者,去年张裕发布了全球首款赤霞珠干白葡萄酒,打破了业内用赤霞珠葡萄酿造红葡萄酒的惯例,让外国消费者感到新奇。事实上,不同于欧洲传统葡萄酒的口感是越来越多西方消费者青睐中国葡萄酒的重要原因。

除了品质和创新,中国酒类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日益注重提升品牌知名度、讲好中国酒的故事。

在洋河品牌展台,一杯杯五颜六色的鸡尾酒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品尝。作为首次参展的中国白酒企业。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代表郑晨说,中国白酒在欧洲和北美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仍有待提升。

“通过用白酒调制鸡尾酒,我们让西方消费者适应白酒的口感,激发他们对中国白酒的兴趣;以在英国等地举办调酒比赛为契机,我们向当地人介绍中国的白酒文化。”郑晨对新华社记者说。

李长征表示,除了积极在国际顶级酒展亮相,长城品牌今年将加大与欧洲终端消费者直接接触的力度,通过与餐饮企业合作,在欧洲进行中国酒与中国美食相结合的推广活动。

在奥地利酿酒师伦兹·莫泽看来,中国葡萄酒企业具有战略眼光和执行力。他说:“在和张裕的合作过程中,我们积极在欧洲市场讲述中国葡萄酒故事,并日益得到欧洲葡萄酒专业媒体、高级餐馆和消费者认同。”

荔枝酒生产商广东祯州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严玲告诉记者,荔枝是盛产于中国、欧洲稀有且较昂贵的水果,突出荔枝特色,推介荔枝特点,是推动荔枝酒行销欧洲的重要策略。

新华社记者注意到,中国酒企一方面加快“走出去”,另一方面仍牢牢抓住中国市场。各家参展企业普遍表示,中国市场是根本,海外市场锦上添花。中国的消费升级促使中国的酒类品质迈向中高端,这让中国酒“走出去”更自信。(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