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方兴未艾

中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方兴未艾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3月17日电】(记者吴宇)浙江温岭的爱仕达是亚洲最大的炊具生产企业之一。30多年前,这家当时默默无闻的民营小企业在中国率先破解了不粘锅生产“密码”,进而走上了小家电生产之路。

如今,爱仕达温岭厨房电器新工厂即将投产,与同类传统企业相比,新工厂的人员使用量可减少六成,产能提升2.5倍。

爱仕达是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近900家参展企业中的一员,也是中国家电行业近40年跃升进步的一个缩影。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49万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1225亿元。回望1978年,全国家电行业工业产值仅4.23亿元。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说,40年前,能够进入中国家庭的家用电器只有少量的电风扇和电熨斗。“如今,家用电器早已不是稀罕物。经过40年的引进、消化、吸收,从跟随、模仿到自主创新、建立开放式全球研发体系,从手工、半自动化、自动化到智能制造,中国已成为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制造中心和消费大国”。

姜风表示,随着中国居民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健康、高端、智能已成为家用电器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相关产品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重要衡量尺度。家用电器需要以更高的标准为人们带来安全、便捷、舒适、健康的美好生活,智能制造方兴未艾。

以爱仕达为例,30多年来,其在炊具领域积累了有效专利超过2000项。继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之后,爱仕达最新研发的低噪音破壁机、智能杀菌刀座、智能保温壶等厨电新品,满足了市场的消费升级和多元需求。

爱仕达董事长陈合林认为,近年来,中国家用电器行业通过引入智能制造、走数字化转型之路,已在相关标准控制、成本把控、效率提升、产能促进等方面显现出新的竞争优势。

在展览面积近13万平方米的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众多蕴含最新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成果的家用电器让人眼前一亮:可根据洗涤对象不同自主选择洗涤程序的智能洗衣机、可柔和送风的智能空调、可发挥部分健康管理功能的智能冰箱等等。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分析预测,中国家用电器行业以单品智能为特征的“1.0时代”已经过去,实现智能家居场景化是未来产业升级和企业突围的关键,以智能家用电器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值得期待。(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