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建成深圳首个区级块数据中心

宝安建成深圳首个区级块数据中心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3月15日讯】(记者张光岩)日前,深圳市统一地址库应用推广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现场部署会在宝安举行,宣布在全市全面推广商事主体统一地址登记与监管,解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存在的虚假地址注册和监管难问题。这项在宝安试点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得以在深圳全市推广。

实现“数据闭环”管理宝安区商事主体蓬勃增长的同时,也给基层监管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破解虚假登记、冒用他人地址、无证经营等监管难题,提升审批与服务质量,既是加强宝安基层治理的迫切需要,又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然选择。

宝安区紧扣“政务服务最优区”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突破信息孤岛、系统多小散弱问题的基础上,坚持实时、泛在、善治,充分利用全市统一地址库和块数据应用,深入推进数据、技术与业务融合,全面打通各系统、各业务流程,推动实现审批、监管、服务业务的实时联动和协同并进。

2017年8月,宝安区组织4833名网格员率先完成辖区68.51万条地址信息核实工作,核实率达99.99%,解决了9833家商事主体的申报地址核查需求,其中现场核查补正申报地址1275家。同时,依托市规划国土部门的空间地理平台,搭建“块数据”基础框架和运行环境,将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基础数据以及消防档案、安全生产等业务数据,通过统一地址库编码与空间地理信息进行关联、上图入块,建成全市首个区级块数据中心。

以块数据中心为基础,宝安区商事主体审批服务监管一体化平台通过应用统一地址库和块数据,实现了人、格、物、事的统一地址核查与监管,搭建了环环相扣的“数据闭环”。

从登记源头上规范注册地址,解决当前虚假登记、冒用他人地址、无证经营等问题;通过信息共享、数据联动和网格员日常巡查,及时将核查情况通过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反馈给相应的监管部门;同时又将监管数据回流到大数据中心,支撑各服务部门为依法合规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对不合规的企业进行相应约束,有力推动商事登记从“重审批轻监管”向“优审批强监管转变”。

自一体化平台去年9月3日上线运行以来,新注册商事主体登记信息共45051家,已上门核查36468家商事主体、核查率达80.9%,发现地址异常12898家,无证经营2138家,已执法处置7649家。(完)

题图:深圳宝安块数据中心以及商事主体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的相关系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