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激发活力 用创新引领发展——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以改革激发活力 用创新引领发展——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论述,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大家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为改革建言献策,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让改革激发前进的澎湃动力

改革是活力之源。直击市场主体痛点难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代表委员认为,这必将带来一系列改革。

“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会让企业和百姓得到实惠。”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说,减税是“放水养鱼”,对财政会有压力,更会增强发展后劲。

谈及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给了民营企业很大支持,为企业安心谋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

“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还有很大改善空间。”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阿东说,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要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

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要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改革不断深化。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调研发现,部分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仍面临一些隐性门槛。“报告提出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说,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根本要靠深化改革。“深化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要让好的改革措施尽快落地,产生实效。”

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创新是第一动力。针对当前我国核心技术不强等问题,代表委员表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快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报告提出,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这让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备受鼓舞。“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陈海佳说,2018年公司通过科研投入加计扣除和科研补助减负超过1000万元,国家着力构建科技金融生态更为科创企业插上翅膀。

在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看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工业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我们在创业创新历程中更加深刻体会到,创新驱动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家强盛离不开科技的振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必须要攻关、突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说。

让发展造福亿万人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受到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今年河南要完成14个国家贫困县的摘帽任务,责任重,难度大。”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调研发现,有的脱贫群众尚未培养起稳定脱贫的能力。“要对刚脱贫的群众和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群体重点关注、持续帮扶,提高‘造血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西宁属于生态敏感脆弱、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尤为迫切。”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要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全面提高经济发展的“绿化度”。

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社会需求巨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说,报告回应了百姓呼声,下一步关键是如何提高标准,特别是提高托幼师资素养,提供让百姓满意的高质量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卓嘎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报告提出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支持力度,这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卓嘎动情地说,“我们自己也要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绝不掉队!”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代表委员表示,新的一年,以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引领发展,我国改革发展必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上优异答卷。(记者安蓓、王君宝、邰思聪、刘邓、郭雅茹、周颖)(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