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多领域改革 深圳营商环境迈向“全球30强”

ͼΪ½¨ÉèÖеÄÇ°º£¡£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3月6日讯】(记者张秀娟 陈熊海)近日,普华永道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估结果,如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前海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首次跻身全球50强水平。这正是深港合作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重要成果。

作为连续6年创业密度居中国第一的深圳,在过去一年,实现了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进展,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力争营商环境达到全球前30强水平。

国际总部项目相继落户

贸易投资环境更加开放

去年,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项目相继落户深圳。“深圳兼具创新优势与活力,政府的高效政策、优质的企业合作环境、良好的城市自然环境吸引着全球企业来深圳发展。”美国即联即用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陈志新说。因为看中深圳的营商环境以及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德国莱茵TUV集团选择继硅谷之后,将全球物联网和智能设备评测中心落户深圳。就在今年2月21日,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也正式落地深圳。空客全球CEO汤姆·恩德斯(Tom Enders)表示:“深圳是中国的硅谷,有非常多高科技公司,我们来到这里希望吸收创新经验和新想法。”

得益于深圳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以及不断压缩的货物往来时间成本,跨国公司在深圳相继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在前海,企业可完成进出口货物全部业务,货物可直抵三大机场登机。”去年,深圳海关集中推出创新举措,打造“海运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离港空运服务中心”等。“这些举措对出口企业吸引力巨大,一方面节约了运输成本,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的集群效应。”货运代理公司Expeditors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外籍企业不断涌入,推进投资便利化势在必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指出,要推进贸易自由化,促进人员货物往来便利化。2018年,深圳推出“互联网+”出口退税、“互联网+”口岸服务,通过网络可以便捷地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办理口岸相关业务,深圳口岸进、出口通关时间大大缩短。

在金融合作领域,前海率先推出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等“五个跨境”,累计注册QFLP企业和基金148家。目前,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等知名企业均已进驻前海。此外,前海还率先实现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允许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外籍人士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享有本地市民待遇以及住房公积金个人自住房贷款权利。

“通过放宽外商准入限制、放宽港澳专业人士执业许可、推动深港两地跨境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改革举措,深圳将打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

一站解决国际商事纠纷

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

去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将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设立在深圳前海,并将深圳国际仲裁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国际仲裁机构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为当事人提供公正、高效、便利且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服务。

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是基础和保障。《纲要》指出,加强粤港澳司法交流与协作,要推动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国际仲裁中心,支持粤港澳仲裁及调解机构交流合作,为粤港澳经济贸易提供仲裁及调解服务。

2月21日,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布《关于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十大措施》。这意味着将有更多香港专业人士如仲裁员、代理人等参与深圳国际仲裁业务,共享中国内地法律服务市场,共建国际争议解决高地。

除了仲裁外,调解和诉讼也是解决纠纷的重要手段。作为集中管辖深圳市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的法院,前海法院不断完善体系化的域外法查明与适用机制,确保当事人依法选择准据法的权利。2018年,前海法院适用香港法律审理案件22件,有效增强了域外商事主体的投资信心。前海法院“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联合了30多家境内外调解、仲裁组织,共聘请78名港澳台籍和外籍调解员,2018年,港澳台和外籍调解员成功调解案件175件,得到域内外商事主体的充分肯定。

此外,作为中国唯一批复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7家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都已落户前海。前海已初步构建起联通国际的区际专业化多元纠纷化解平台。

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深圳,2019年将“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动态完善改革举措”,“力争达到相当于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前30名的水平”。(完)

题图为建设中的前海。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