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部民企积极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东部民企积极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3月6日电】(记者魏一骏)农历新年过后,招工难题困扰着不少传统制造业企业。说起前几年的经历,浙江秀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朝阳记忆犹新,“2012、2013年那段时间,企业面临招工荒,有订单、有设备,但就是没有工人,我恨不得自己去当挡车工。”

位于中国东部沿海的浙江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也是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形成了500多个各具特色的块状经济。

秀欣科技所在的浙江诸暨市大唐镇,以袜业著称,生产的许多环节都需要大量工人来完成。因此何朝阳的烦恼也曾困扰着当地许多企业。

如今,企业不仅在春节后顺利开工,何朝阳还在2018年1.3亿元营业额的基础上,将2019年的目标定到了1.7至2亿元。从事袜业23年的他看来,这一切转变,得益于近年来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

与印象中工人在流水线上忙碌不同,在该企业第一编织车间内,很少能见到工人,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自动除尘器在设备间缓缓移动,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细小纤维统一集纳。

“前几年,企业招工和经营遇到瓶颈的时候,我决定从自动化改造突围,于是在2016、2017两年投入2000多万元将老设备更新。”何朝阳说,现在一个车间300台袜机只需要17个人管理,用工比原来减少80%左右,而产能却提升了20%。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东部地区出现局部招工难情况,原因之一在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加快,东部地区薪资待遇等优势正在削弱,一些原本外出的中西部省份务工者更倾向于返乡就业创业。

同时,政府也持续引导企业科学地进行转型升级,走更高效率和效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浙江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将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实施5000项智能改造项目,新增1.7万台工业机器人。

而部分规模更大的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在更高的层面进行块状经济整体的产业转型升级。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光通信产业的领先企业,2016年企业在浙江嘉善县投资建设新厂区。在产业组织模式上,纵向整合光纤通信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压缩中间环节和非生产性成本。同时,横向联合产业链配套企业,形成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以及原辅配套材料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工厂。

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说,该工厂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特大型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并努力将其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这是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随着技术的飞速进步,几乎所有传统产业都能以全新的方式被重塑。”面对2019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从事传统制造业多年的企业家这样说。

“一步领先,步步领先。”这是何朝阳挂在楼梯拐角醒目位置的一幅书法作品,“走出领先的这一小步背后,是整个团队比别人多走的一万步。既然认准了这个方向,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完)

题图: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