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整经济增长步伐确保高质量发展

лªÉçÕÕƬ£¬±±¾©£¬2019Äê3ÔÂ5ÈÕ 
    Àî¿ËÇ¿×÷Õþ¸®¹¤×÷±¨¸æ
    3ÔÂ5ÈÕ£¬µÚÊ®Èý½ìÈ«¹úÈËÃñ´ú±í´ó»áµÚ¶þ´Î»áÒéÔÚ±±¾©ÈËÃñ´ó»áÌÿªÄ»¡£¹úÎñÔº×ÜÀíÀî¿ËÇ¿×÷Õþ¸®¹¤×÷±¨¸æ¡£
    лªÉç¼ÇÕßÅÓÐËÀ×Éã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张逸之 赵宇飞 吕梦琦)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为6%-6.5%。这是时隔三年,中国再次以区间形式确定经济增长目标。

中共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要实现这一目标,专家测算2016年到2020年GDP平均增速应为6.5%。实际上,2016至2018年的增速分别是6.7%、6.9%、6.6%,为中国全力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冬红说,设定“区间”目标更加符合经济规律,也充分考虑了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为宏观调控留下回旋余地。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分析,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关键是要稳就业,从经济增长潜力和就业吸纳能力看,6%-6.5%这一区间设置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目标区间的上限6.5%略低于去年的增速。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中国经济增速从第一季度的6.8%到第四季度的6.4%,整体平稳。今年设定的目标积极稳妥,更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中国的发展实际,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陈冬红说,这次调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考虑了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对经济的把控更加成熟。

当天提请会议审查的发展计划报告也指出,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目的是满足新增就业的需要,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必要的宏观环境,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6%-6.5%的增速和国内外预期比较吻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是高的。

调整增长目标在年初地方两会上已初见端倪。不少省区市降低了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强调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重庆曾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速。2017年,重庆的经济增速放缓至9.3%,2018年更降至6%。

今年,重庆将经济增长目标设为6%,正积极运用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同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高端制造业发展。

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共识,福建全省五分之二的县市和197处区域已列入限制或禁止开发区域。2014年起,对限制开发区域的县市,福建不再考核其地区生产总值,转而采取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

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靳涛说,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以及人工智能、5G商用等新的增长点爆发,中国经济正在实现稳中有进。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减税降费、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等多重利好,这些将使中国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参与采写记者:周强、王晓洁、张钟凯、陈炜伟)(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