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规模减税增强发展后劲

中国大规模减税增强发展后劲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吕梦琦 张逸之 周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李克强说,这次减税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并考虑财政可持续。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这次是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此外,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018年,中国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今年更大规模减税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税制和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有助于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

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万静文为公司算了一笔账: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7.3亿元,实际缴纳增值税2008万元,如果今年维持同样数字,按新税率可减税377万元,优惠幅度达18.7%。

“这么大的减税力度,以前不敢想象。”她说。

在减税清单中,小微企业更受重视。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已允许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目前,31个省区市均已发文明确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按50%幅度顶格减征。山西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魏志华举例解释减负效果:当地一家小微企业本来应缴城镇土地使用税10万元,当地政府采取先降税额再减半征收的办法,企业最终只需缴税3.75万元,减负比例达到62.5%。

高科技初创企业对新一轮减税政策表示欢迎,认为这对企业将是很大的激励。

广州禾信仪器是一家专门生产质谱分析仪的中小型高端制造企业,年销售额约1亿元。“普惠性减税对我们是极大的支持。我们将有更多资源投到科研中,这对初创科技企业特别重要。”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蒋米仁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