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举措稳定消费增长

中国多举措稳定消费增长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赵宇飞 吕梦琦 周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

“其背后是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中国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国家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中国经济正从出口拉动向消费主导转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8万亿元,同比增长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连续5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包括: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等。

打算邀请朋友参加自己30岁生日聚会的重庆市民曾全德,一站购齐了生日聚会的食品。在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他购买了俄罗斯葡萄酒和海参、比利时糖果及德国啤酒等。这个中心汇集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种商品。他说:“我们年轻人已经习惯了买洋货,在全球商品直购中心消费很方便。”

曾全德所享受到的,是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带来的“买全球”消费新模式。

“中国正在努力创造出的消费新模式、新业态,让消费更为便利,有利于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赵萍说。

中国也努力让人们“敢消费、愿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

今年1月1日新个税法正式实施,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纳税人可享受六项专项附加扣除。

“降低个税促使居民收入增加,是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陈丽芬说。

去年,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还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消费市场已进入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需求日益多元、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将创造出更多的消费热点,进一步稳定消费预期,中国消费市场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拥有近14亿人口的内需市场,是中国经济不可比拟的优势。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将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陈丽芬说。(参与采写:张逸之、王晓洁、马逍然)(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