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化改革寻找经济新动能

中国深化改革寻找经济新动能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如同小鸟啄食,十几只机械臂不停地装配POS机零件,检测、装箱,一名工人在旁“监工”。紧邻的生产线上,60多名工人在忙碌组装着同样的设备。

宏泰集团车间里这两条并排的生产线,是中国东部省份福建“机器换工”热潮的缩影。在中国东部一些沿海地区,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促使劳动密集型工厂进行关乎存亡的变革。

面对困境,宏泰并未减产,而是让更多机器人上岗,这个决定使公司去年的利润大幅上升。这家位于漳州市的港资企业甚至开拓了新的业务,计划为无力购置进口机器人的企业设计和生产自动化设备。

“这个市场是无限的,因为许多中小企业都希望向智能制造升级。”宏泰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曾琦说,“我们并不担心工人失业,因为生产率的提升会带来产能的扩大,从而吸纳被机器替代的工人。”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宏泰和许多民营企业逆势成长,表明在内部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中国发展仍然具有足够韧性和潜力。

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逐渐成长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将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话题。

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将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寻找新动能,如何帮助企业度过转型阵痛期,预计将受到代表委员热议。

变革求生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观察者认为,外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低端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等。今年的两会将继续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黄茂兴说,去年,传统的外贸企业在换挡期遇到困难,“但阵痛之后必有反弹,随着转型期新动能的累积,几乎可以肯定今年会迎来反弹”。

在今年初举行的地方两会上,不少省份调低了2019年GDP增速预期,同时强调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电子和服装是福建知名产业,这些传统工厂正加快自动化改造。据海关统计,2018年前10个月,福建省进口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了逾16倍。

煤炭大省山西正努力化解过剩产能,当地煤炭企业也正朝着新能源和新材料转型。过去3年,山西已累计退出8841万吨煤炭过剩产能,同时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如煤层气地面抽采量已占全国90%以上。

作为一家煤炭企业的子公司,山西宇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正从新能源转换中收获早期红利。它研发的“变废为宝”技术,可将开采煤炭过程中产生的废料煤矸石制成“石头纸”,年产量可达12万吨,相当于每年少砍伐240万棵树。

“虽然现在煤炭行业经营压力比较大,但煤炭企业都在寻找新出路,这是一种积极的变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闫林虎说,整个煤炭行业正努力寻找出路,朝着更健康、更注重科技创新的方向发展。

中国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推动产业转型。重庆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全球笔记本电脑生产龙头基地。由于市场容量趋于饱和,曾是重庆经济发展“主引擎”的汽车制造业产量走低。2017年,重庆经济增速放缓至9.3%,结束了连续15年的两位数增速。2018年,这一数据降低至6.0%,创近年来新低。

如今,重庆正积极吸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企业为其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去年,重庆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协议,后者将中西部区域总部落户重庆,希望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重庆的智能化水平。此前,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也与重庆市签署协议,重点围绕深化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开展战略合作。

上述努力正在取得成效。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对重庆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0%,“表明新动能正在积蓄力量,并将逐步替换旧动能,成为新的经济支柱”。

市场信心

将提交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市场普遍认为,这部重要法律如获通过,有利于营造更有利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商投资。

中国市场也在持续强势成长。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9%,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此外,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热潮兴起,带动国内企业更加积极投身新兴市场,也对冲了外部市场不确定性风险。

休闲食品生产商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见证了中国消费者不断增强的购买力和消费升级。

“过去,消费者喜欢价格便宜个又大的面包,现在人们为了更好的口感和品质,不在乎多花三五块钱。”盼盼执行总裁蔡金钗说,“现在的年轻人买休闲食品,买的是开心和健康。”

他说,市场对高品质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促使公司推出多元化产品,不断研发新口味,还打入了利润更丰厚的坚果市场,受到白领阶层喜爱。

对创新型的中国企业来说,工业市场同样拥有广阔的前景。

“只要产品不断技术创新,市场就会有需求。”大通互惠集团董事长助理邓晓君说。大通互惠是位于福建的工业阀门制造商,其低温阀门已成功打入全球市场。去年,公司与墨西哥一家石油公司签下2亿美元的合同。

邓晓君希望今年的全国两会继续关注民营企业在转型创新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

去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负约1.3万亿元。

曾琦表示,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对实体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制造领域的创新往往伴随各种风险,尤其是小企业必须克服许多融资和技术难题,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他说。(记者:张逸之、姚远、赵宇飞、吕梦琦、周强、王晓洁、孙雯骥、马逍然)(完)

题图:在位于福建晋江的盼盼食品集团,工人在自动化食品生产线上操控设备(2018年6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宋为伟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