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的舞台 更多的机遇——香港各界聚焦大湾区发展前景

更大的舞台 更多的机遇——香港各界聚焦大湾区发展前景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3月2日电】(记者战艳 丁梓懿)“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香港各界纷纷举办活动,解读规划纲要传达的信息,探索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展望大湾区的发展前景。

青年期待更大舞台

在日前由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青年民建联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青年座谈会”上,逾百名与会者共同探讨大湾区建设为香港青年带来的机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在座谈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体量大,开放程度高,可以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带来拓展事业的新空间。香港青年要有突破思维,多到大湾区走走,了解相关政策;大湾区各地地方政府有很多吸引人才的政策,可以好好利用。

青年民建联主席颜汶羽在座谈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研究开放港澳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到广东考取教师资格并任教”,这将有利于香港的教育学毕业生们,令他们多一个选择。

从事会计工作的刁小姐利用周末时间来参加这场座谈会,希望了解大湾区有什么适合她的机遇。她期望未来能有更多具体的措施落地,帮她了解内地就业机会,例如专门汇集大湾区创业、就业资讯的网站。

香港青年协会青年研究中心的智库青年创研库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受访的522名在职或待业香港青年,9成以上听过“粤港澳大湾区”,认为建设大湾区对“香港整体经济发展”“香港青年的事业发展机遇”和“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有帮助的人分别占73.4%、71.3%%及64.4%。

香港菁英会也于2月28日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是今年举行活动的重要主题之一。该会主席庄家彬说,今年将邀请至少200位香港学生到内地实习,并增加到大湾区城市的实习名额,让更多青年切身体会大湾区发展。

智库希望增进合作

香港明汇智库、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月26日在香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智库高端论坛。来自粤港澳的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就如何解读及共同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如何为共建大湾区提供智力支持等进行了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明汇智库主席曾智明表示,在规划纲要中,香港作为区内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将扮演对外引领湾区与国际全面接轨、对内发挥辐射作用的重要角色。这对香港未来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更与每一位市民的未来息息相关。

曾智明认为,对智库来说,规划纲要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第十一章第四节指出“支持内地与港澳智库加强合作,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呼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形成三地智库紧密合作的有效机制。

民间智库香港政策研究所近日公布,该所正就专业服务在大湾区发展的机会、面临挑战和可能的解决之道进行调研,期望推动专业服务业在大湾区建设中升级。

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总裁冯可强表示,规划纲要发布后,具体落实最重要,需要共同探讨,各方深入研究,协调发展。同时,该所正策划一系列研讨会,计划探讨港人如何参与大湾区建设,让在内地发展事业、找到发展空间的成功者分享体验,让香港年轻人多了解大湾区,并促进区内交流。

商界寻找湾区机遇

香港总商会2月26日举行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与前景”的午餐会,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等进行了演讲。利用工作午餐的间隙,近50名听众赶到中环,边吃三明治简餐边听演讲。

谢国樑指出,规划纲要在明确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在大湾区的定位时,给予香港最长篇幅,几乎涵盖香港所有传统优势行业,香港需要靠自身努力,在合作共赢的同时,继续保持自身优势。

四方精创首席金融科技总监梁民亮分享了公司在大湾区的创业经验。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到深圳创业,体会到深圳在软件开发、制造、生产等方面的产业链相当完整。他说,自己曾在深圳,从一条街开始谈合作,只需要走过三条街,便完成了整个合作项目,创业环境十分便利。他鼓励香港中小企业与年轻人把握大湾区所带来的商机。

来自一家公关公司的余小姐说,由于公司很多客户都对大湾区发展十分关注,她特意来参加午餐会,搜集与大湾区相关的信息,相信会对自己的工作有所帮助。(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