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产业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加快产业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6日电】(记者刘兵)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以及在国家支持新疆发展政策推动下,新疆加快产业升级换代,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等高端产业在天山南北蓬勃发展,新疆经济逐渐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地处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长期以来以出产煤炭、石油、棉花、瓜果等能源资源和农产品闻名中外。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在中国棉纺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介绍,2014年以来,借助优质丰富的棉花资源和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新疆不再甘当纺织业原材料基地,吸引了如意、华孚、红豆等国内众多大型纺织服装企业在阿克苏、库尔勒、乌鲁木齐、喀什等地投资建厂,加快向服装、针织、家纺等终端产业链延伸。截至目前,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年产纱量超过150万吨,生产布匹达2亿多米、服装4000多万件,已吸纳就业超过40万人。

新疆是著名的“瓜果之乡”。如今,人们对新疆瓜果的印象已不再是“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的初级农产品阶段。随着交通运输和工业基础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中国东部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争先恐后“抢滩”新疆。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委副书记梁拥军告诉记者,叶城拥有58万亩优质薄皮核桃林,近年来引进7家核桃深加工企业,形成核桃奶、核桃糖、核桃油,核桃青皮提炼染色剂,核桃分心木做养神茶、核桃壳做活性炭等“一条龙”产业链。2017年以来,叶城每年核桃产业总产值超过20亿元,全县55万人口中有33万在从事核桃种植、管护、加工、销售等各级链条。

今年春节刚过,地处新疆准噶尔盆地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已下了好几场雪。在这个中国面积最大、煤炭资源最丰富、煤炭开发最火热的开发区,人们扫雪时发现,今年的雪比往年干净多了。

“开发区除了采取严格要求企业从煤矿到车间建封闭式输煤廊道,工业园区循环用水,煤灰废渣处理加工为新型建材等绿色环保措施外,严禁‘三高’项目落户,坚持发展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更长、循环利用能力更强的铝基、硅基等高端工业产业。目前240万吨电解铝产能已形成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也初步形成。”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建品说,准东将坚持重点发展现代化的煤炭、煤电、煤化工、煤电冶、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高端产业体系,把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优势。

2018年,全球首个利用生物法规模生产聚酰胺项目,在位于新疆乌苏市的凯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投产,这种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原料就是当地普通的玉米。凯赛(乌苏)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波介绍,这个年产1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在提高新疆玉米深加工水平的同时,将带动空间巨大的聚酰胺下游产业发展。

“西部油城”克拉玛依近年来在深挖油气资源和石化产业潜力的同时,依托干燥、寒冷的气候以及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域优势,积极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已聚集了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新疆区域数据中心、新疆重要信息系统灾备中心、中国移动集团新疆数据中心、中国航天集团西部卫星通讯网基地以及中兴通讯、清华同方等国家重点项目和信息产业重要企业。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截至2018年,新疆在型材(板材)生产、大部件精密加工、紧固件加工等配套产业,含硅合金材料、有机硅材料、电子级硅材料等制造产业以及织布、针织、产业用纺织品、服装、家纺等产业发展中,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重大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产业化上均实现新突破。

“2018年,新疆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2.1%,工业新兴产业增长15.1%,两项产业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和11个百分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局长许斌表示,随着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