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

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李延霞、翟瀚)中国银保监会25日发文要求商业银行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尽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

《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每年年初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对服务民营企业的分支机构和相关人员,重点对其服务企业数量、信贷质量进行综合考核,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在2019年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尽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重点明确对分支机构和基层人员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将授信流程涉及的人员全部纳入尽职免责评价范畴。设立内部问责申诉通道,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相关人员责任。

在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方面,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将继续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有序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

银保监会表示,将在2019年2月底前明确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按季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按法人机构制定实施差异化考核方案,并将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

据介绍,2019年督查重点将包括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是否有效建立、贷款审批中对民营企业是否设置歧视性要求、授信中是否附加以贷转存等不合理条件、民营企业贷款数据是否真实、享受优惠政策低成本资金的使用是否合规等方面。(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