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乱象有效遏制 下一步紧盯重要风险领域

金融乱象有效遏制 下一步紧盯重要风险领域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延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治乱象过程中,如何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针对这些问题,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2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效治理,影子银行活动得到有效监管,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有效维护。”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如此判断金融治乱象的成果。

“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由此打破了国际上一些人对其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预言。”他说。

乱象得到治理的背后是监管的“长牙齿”。据王兆星介绍,过去两年,监管部门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454人次。

防范金融风险紧盯重要领域

王兆星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很多风险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前期化解金融风险的成果需要巩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他表示,下一阶段,要紧盯几个重要的风险领域,主要包括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与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做好高负债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等。

“化解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现在的杠杆水平基本稳定有所下降,但企业、地方政府降杠杆的工作还要继续。要按照审慎的风险管理控制标准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切实防范相关风险。”王兆星说。

房地产金融方面,他表示,继续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实行更加审慎的贷款标准。同时要实施差异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对解决住房困难和改善住房条件且自身有财务支付能力的,继续给予相应贷款支持;对用来投资甚至用来投机和炒卖的,要实行更严格的贷款标准,有的可能要提高首付比例,有的要调整利率的风险定价,有的甚至不能给予贷款支持。

确保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

加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过程中,如何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监管面临的重要任务。

“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最高使命。我们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个别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王兆星说。

据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2018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到9.4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贷款利率方面,去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

针对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相对较多的情况,王兆星表示,根据调查,新增票据融资大多都有商品交易、真实贸易背景,是企业正常的资金循环周转需要。

“但不排除因为利差的原因,有个别企业、个别银行搞一些同业票据买卖交易。目前我们正在对1月份新增贷款特别是票据融资的流向、用途进行摸排调查,如果发现完全是套利行为,一定会进行非常严格的问责处罚,同时要建立更加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来确保金融资源完全进入到实体经济。”王兆星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