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乳业对标波士顿创新高地打造科研创新中心

新希望乳业对标波士顿创新高地打造科研创新中心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24日讯】(记者温友平)为全面打造新健康、新营养、新科技的特色型“芯乳业”,新希望乳业积极布局海外,在美国波士顿正式成立了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美东时间2月22日上午,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W Boston 酒店成功举办,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新希望集团首席科学家曹宏博士共同为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一国际化布局,充分彰显了新希望集团沿着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的继续深入推进。

据介绍,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将以波士顿为核心,辐射北美、欧洲、澳洲的全球性产学研科体系,聚焦于微生物基础功能与产业化研究、精准营养研究与产品开发、食品风险与营养检测三大主题,更好实现乳业的科技转型,为“芯乳业”注入发展动力。

图:新希望集团首席科学家曹宏博士主持启动仪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希望乳业对于这次中心启动仪式高度重视,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CEO朱川及乳业领导团队一行十几人共同出席。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中心启动仪式在新希望集团首席科学家曹宏博士的精心组织下,应邀出席活动的美国农业部营养研究中心营养与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José Ordovás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周金荣博士、塔夫茨大学生物医学教授孔栋博士,以及环特生物科技公司总裁李春启博士等行业内一流专家学者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记者还了解到,在当日启动仪式之前,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CEO朱川及乳业领导团队还参观了具有世界顶尖营养研究的美国农业部营养研究中心。营养研究中心主任Sarah Booth博士、副主任王向东博士、营养与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José Ordovás博士为新希望乳业领导一行介绍了营养研究中心,参观了临床营养实验室,并分享了最新营养学研究成果,为未来双方战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左二)率队参观美国农业部营养研究中心合影。

新科技将是新希望乳业发展核心战略

在这次启动仪式上,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详细阐述了新希望乳业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

据介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新希望集团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新希望集团整个农业、乳品和高端营养品,目前主要还是面向B端,而直接面向C端消费者还是较少,直到4年前新希望草根资本成立运作后,才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大力推进新希望的系列产品直接面向C端消费者市场。因此,新希望草根资本实质就是金融与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特征,其目的就是通过资本的力量来推进新希望乳业乃至整个新希望集团的科技创新的步伐。

图: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在作演讲。

记者了解到,新希望乳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9年1月25日上市,在对接证券资本市场后,新希望乳业便迅速在美国波士顿这座创新高地正式成立新乳业科研创新中心,这既是新希望集团总体规划发展的部署,更是新乳业为了推进中国乳业发展所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战略布局。

席刚认为,新希望产品所处在的行业领域在中国未来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尤其是中国乳品的发展,更是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相比较而言,外国乳品的发展水平成熟度较高,乳品技术研发能力与水平也很高。如何将欧美的研发技术对接到中国乳品市场,这就是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目的所在,也是新乳业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探索路径,是未来新希望乳业发展的“星星之火”!

在启动仪式上,席刚还着重介绍了新希望乳业的发展背景、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构想。他介绍说,新希望乳业是新希望集团下面的一个小的领域,从2010年开始进入乳业行业之后,起初是从B端区域性品牌做起的,然后逐步发展起来的。他还进一步分析,中国乳业是从2000年起步发展的,然后进入了它的高速发展时期,期间到了2008年由于出现了乳业的安全事故,使得整个中国乳业市场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是之后到现在的整整十年时间里,中国广大消费者对于乳业的市场消费认知和接受程度大大提高。这就给中国乳业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消费市场生态环境。这十年也是确保了安全食品的过程。中国乳品的发展已经从安全产品走向了优质产品阶段。未来发展还有可能从优质走向全面营养甚至到基础营养方向发展。新希望乳业从进入开始就迎来了像伊利这样的头部企业所带来的市场竞争压力。但是新希望乳业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行业内的差异化发展方向,新希望乳业有别于头部企业常温液态奶,而是从新鲜、健康、营养做起,从零开始,经过坚持了十多年的发展,到现在已经实现了液态奶产业规模全国第四位的位置。

图:与会教授专家和业界精英嘉宾在中心揭牌上合影。

据介绍,从发展实践来看,新希望乳业虽然不是全国最大,但是在中国乳业市场中却有自己“新鲜乳业”的鲜明特点。首先,新希望乳业是一直以来致力于新鲜乳品的一家企业。其次,就是一直以来坚持比较关注年轻消费群体;三是坚持“新鲜、新潮和新科技”。在这“三新”中,新希望乳业尤其特别注重新科技,特别通过新科技的手段、通过技术的投入,让企业在整个中国乳品行业发展中,打造成为一家非传统的乳品企业。如何去做?新希望乳业将基于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充分借助全球非常优秀产业园及其先进技术平台。在其实践过程中,新希望乳业已经率先与新西兰皇家农科院、澳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荷兰万豪劳伦斯坦应用科技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科学大学分别建立联合国际实验室,并成功地开展了五年有关乳品营养和技术的联合研发;今天,新希望乳业将通过在北美建立新希望乳业科研创新中心这样一个平台,来对接北美尤其是波士顿地区科技创新资源。席刚认为,波士顿地区名校林立,专家教授资源丰富,新希望乳业期望通过设立的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更好地与波士顿地区乃至北美地区的各种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资源进行合作,共同探讨具体乳品大健康营养品项目的落地实施。

席刚认为,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这一全球研发平台的搭建,是基于自身企业对于未来科研创新的战略思考,希望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把新希望乳业真正打造成为一家在科技领域中具备显著竞争力的企业。他进一步指出,那些靠营销手段的企业,在其短期之内或许会成为“网红”,但是其持续性发展肯定会有一定问题;真正能够取得持续性发展的企业一定是依靠科技创新的企业。

对标波士顿创新高地打造科技乳业

记者了解到,新希望乳业选择波士顿设立科研创新中心并赋予其全面服务于新希望乳业科技发展部战略,关键是为了充分对标波士顿这座世界创新高地的一系列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这里是生物智能核心圈(生物硅谷)、拥有以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为首的200所专业和综合大学、拥有美国营养协会及FDA评估专家、哈佛和塔夫茨大学领先的营养学研究、众多的研发机构和科研机构以及创新公司等等,这些优势资源为新希望乳业行业专家网络、建立合作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此,应邀出席活动的美国农业部营养研究中心营养与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José Ordovás博士给予了高度评价。José Ordovás博士说,他十分荣幸能够见证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正式启动的历史时刻,更是十分赞同新希望乳业席刚先生对波士顿的正确选择,因为波士顿集聚了世界众多一流大学及其世界最强的科技创新资源。在启动仪式上,José Ordovás博士还介绍了正在进行的一项关于个性化营养基础性研究,并期望能够与新希望乳业科研创新中心共同合作,将这项有益于人类健康的营养基础性研究能够尽快应用于人类的日常健康生活。

图:美国农业部营养研究中心营养与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José Ordovás博士在演讲。

新希望乳业CEO朱川则从新希望乳业战略布局上对标波士顿创新资源的必要性。朱川介绍说,新希望乳业是通过资本力量进行一系列投资并购逐步发展壮大的、走新鲜乳品路线的企业,同时也是一家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等方面充满活力的企业,尤其是一家通过投资并购后进行创新体系、并进行差异化发展战略的联合舰队企业。他认为,波士顿这个地方科技创新生态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对于未来新希望乳业科技创新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帮助。

图:新希望乳业CEO朱川在发言。

塔夫茨大学医学院教授孔栋博士认为,新希望乳业在波士顿设立科研创新中心是继上个月成功上市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喜事,可谓是“好事成双”。他认为,波士顿尽管是一个中型城市,但是这里深厚丰富的文化教育、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资源,人杰地灵,城市面貌非常年轻,非常具有创新创业的生态氛围,所有这些对于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来说,其可以对接、探索和整合的资源非常多,空间非常大,这将为新希望乳业的“鲜”科技战略,提供各种力量!孔栋博士科学研究涉及遗传、分子生物学、营养和代谢、以及神经通路和突触传导等多个领域,他表示愿意以自己的学术研究专长帮助新希望乳业整合资源,做一些具体可以共同合作的事情。

图:塔夫茨大学医学院教授孔栋博士在发言。

如何打造科技乳业?据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主任徐蕾博士介绍,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甫一启动,就提出了一个新潮的战略部署:打造“从农场到餐桌”的全流程“鲜”科技。

据介绍,新希望乳业自身有一个很大的优势,这就是从奶牛的养殖、到牛奶的运输、到牛奶的加工、再到牛奶产品的冷链、最后到牛奶的市场,新希望乳业具有一个全流程,而且,在每一流程都可以融入新科技、融入“鲜”战略。

图: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主任徐蕾博士在作规划介绍。

记者在中心主任徐蕾博士现场演示介绍过程中观察到,这种“从农场到餐桌”的全流程“鲜”科技内涵极为丰富。其内容包括:奶牛的优选、优生和优育,牧场智能化管理,牛奶保鲜和安全控制,生产工艺创新和优化,数据可追随的产品安全把控,菌种的优选、保藏和发酵控制,应用国外产品创新方法论,抢先应用食品现代安全技术,鲜运输的智能运输管理,从生产到运输的清洁控制,包材与存储筛选与优化,树立营养品牌形象,乳品与智能营养系统,功能性乳饮料和奶粉。

其中在树立乳品营养品牌形象方面,新希望特别邀请在场的哈佛大学和塔夫茨大学的营养专家教授共同参与打造新希望乳业营养学概念的品牌。对此,主要从事营养及天然生物活性分子对慢性疾病防治研究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及Beth Israel Deaconess医学中心营养与代谢实验室主任周金荣认为,新希望乳业作为一个传统企业,如何针对人类健康提供功能性的营养乳品,大有文章可做。因此,新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的设立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选择。他认为,健康越来越加重要,既要对健康理念提高认识,更要通过科技的手段,对人类健康提供更加营养的产品,这是与新希望乳业倡导新健康、新营养,新科技的“芯”乳业发展战略是高度一致的。他还表示,由于自身是专注于健康产品数据功能性分析研究,尤其是从营养学角度进行研究,这一点可以为新希望科技乳业战略实施共同探讨合作的具体方向。

图: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周金荣博士在发言。

记者观察到,出席这次启动仪式的环特生物科技总裁李春启博士已经深耕在波士顿生物科技领域20多年了,并成为了新乳业的专家顾问及合作伙伴,对于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未来的全流程“鲜”科技战略更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新希望乳业虽然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是在科技创新战略实施下,新希望乳业正在以科技创新的力量打造品牌,尤其是如今正式启动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新希望乳业必将走向科技化、全球化!

图:环特生物科技总裁李春启博士在发言。

记者现场还进一步了解到,新希望乳业科研创新中心今年将通过需求对接、团队搭建、专家网络建设、以及采用大学项目支持、冠名实验室建设和科学顾问的合作模式等多种创新工作举措,紧紧围绕新希望乳业“鲜”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重点规划A2牛奶、菌种(酸奶)优选/保藏/发酵控制、先进乳业技术评估和引进、生产环境评定优化体系、构建健康数据营养平台、规范化产品感官评价体系等六大项目,力争通过这些科技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实现新希望乳业领“鲜”下一个时代。(完)

题图:新希望乳业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