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有了国际标准!

板蓝根有了国际标准!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2月14日讯】(记者欧志葵)广东人熟悉的防流感知名中药“板蓝根”,有了国际标准!2月13日,记者从上海中医药大学获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该校中药学院王瑞教授团队主导制定的《中医药——板蓝根药材》国际标准。对此,业界认为,当前中医药产业发展已上升为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是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要手段。

据透露,至此,包括中药材在内,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已发布3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还有41项正在制定。
 
板蓝根国际标准制定历时5年

据了解,板蓝根药材的ISO国际标准是在中国药典标准的基础上,遵循ISO国际标准编制规则,主要从种源、范围、定义、技术要求及检验规则等方面开展标准制定工作,且根据国际市场的要求,合理规定了部分农药和重金属控制指标。

该国际标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王瑞、王峥涛教授领衔的中药标准化研究团队主导制定,2014年12月向国际标准化组织递交《中医药—板蓝根药材》标准提案后,经大会答辩、启动立项投票,2016年5月予以正式立项,共有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和泰国六个国家的提名专家与项目团队共同制定标准,历时34个月正式出版。

板蓝根在防治感冒、流感病毒及其他传染性疾病等方面疗效显著,在当下全球流感肆虐之时,为应用最广泛的中药品种之一。上海中医药大学方面认为,该标准的制定为推动板蓝根国际标准化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对提升板蓝根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板蓝根产品国际贸易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目前中国板蓝根生产企业有700多家,该领域在中国国内市场规模每年都在快速增长,其中广东是最大的板蓝根生产和销售阵地。针对板蓝根国际标准的发布,白云山和黄市场总监王春玉表示兴奋。他认为,该产品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为促进中国中药产业国际化作出了贡献,有利于国内成熟而广泛应用的中成药大品种板蓝根的国际化发展,也会为其他更多中成药品种走出国门提供经验,扩大中医药在世界的影响力。

中国制定3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

中药国际化一直是中国中药产业想要实现的一个宏伟目标,然而因为缺乏国际标准,中国的中药原药及其制品在国际贸易流通方面困难重重。业界越来越意识到,中医药要想走出国门,获得大家的认可,标准化是必由之路。

王峥涛教授表示,中医药标准国际化必须直面日益突出的国际竞争:“亚洲的韩国、日本在争中医药的主导权,我们要做得快一点,做得多一点,应该走在前面。”

据透露,在制定国际标准方面,一些国家捷足先登,比如韩国,至今已先后向ISO提出包括电针仪、皮内针在内的十多项国际标准提案。

不过,中国中医药界亦在奋起直追,多个中草药国际标准正在推进中。记者获悉,广东白云山和黄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起草的《中医药一一三七药材》,已成为中国首个中药材产品国际标准。另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网站显示,艾叶、灵芝、板蓝根、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的国际标准已发布,天麻、金银花、当归、枸杞、黄芪、桔梗等中医药材的国际标准正在制定中。据统计,包括中药材在内,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已发布了3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还有41项正在制定。

记者发现,在推动中医药材制定国际标准的同时,不少中药企业还积极走出国门,与国际医药界深度合作,让国际市场更多了解中医药。其中,广东的白云山板蓝根在多年前就率先在海外获得注册,并成为全球首个获得美国NIH资助的中药科研项目,开启了中西合作研究的先河。

白云山板蓝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板蓝根等多个中成药品种在多个国家均有销售,这是该公司践行推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科普化、大众化“四化”中,“国际化”的具体举措之一。(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