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报告显示:数字经济点亮中国人的“春节档”

阿里报告显示:数字经济点亮中国人的“春节档”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2月11日电】(记者张璇)对于杭州白领陈凌来说,移动数字化生活已经成为猪年春节的重要方式:手机购买返乡的火车票;过年前后扫福字、抢手机红包;不打烊的外卖点餐让年夜饭更加丰富;亲朋好友之间视频聊天、在线答题、AR购物……

数字生活愈加丰富,而这也是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数字化过年的“缩影”。

据阿里巴巴集团11日发布的《2019春节经济报告》显示,数字经济为“春节档”消费添了一把火,从线上到线下,从本土到全球,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提质升级是这个春节最强劲的脉动,零售和餐饮业消费较快增长,旅行、文娱、健康等服务消费提质升级。

报告显示,商品消费更重品质。春节黄金周期间,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记者了解到,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网购服务。

餐饮消费上,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受到青睐。而在今年,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如美团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107%。同时,健康消费成为春节餐饮消费的新趋势,仅在阿里巴巴旗下的消费平台上,轻食、素食、沙拉等健康饮食订单量涨幅约为47%。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化的春节不只是大城市的狂欢,三、四线城市的增长速度尤其引人注目。天猫年货消费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增速为51%,而三线、四线城市均达到55%。科技年货也正在走进乡村,在淘宝平台上,一款人工智能产品来自农村地区的成交量增长了400多倍。另据亚马逊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跨境消费方面,更多的非一线城市及地区表现了强劲的增长潜力。

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从鸡鸭鱼肉到科技产品,年货的变迁折射出消费升级的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脚步不停。、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中国的年味正在通过数字科技的方式进行文化传承和福气传递。

支付宝数据显示,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里,中国超过4.5亿人参与了手机集五福活动,即通过手机支付宝AR扫“福”,收集全敬业福、爱国福、和谐福、友善福和富强福。在活动中,消费者们贡献的能量也将转化为近400万棵真树,折合种植面积达到约3.6万亩,将种植在中国的西北部。

“丰富多彩的数字生活已经成为春节的新年俗。”杨建华说,年味在数字经济时代没有变淡,团圆的内核没有消失,而是显现出新的传承和生命力。“我们看到中国有发展最快的数字经济,数字化有效缩小着区域差距,令城乡呈现更均衡普惠的发展,也因而成为促进消费的新动能。”(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