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试点央企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升级版”

11家试点央企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升级版”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王希)中国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日前表示,新一批11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将着力打造改革“升级版”,重点在调整管控模式、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机制转换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他是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上接监管体制,下接企业经营”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类公司),既关系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也关系到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涵盖国资国企改革若干领域。

在此前的10家央企两类公司试点基础上,去年底新一批11家中央企业被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同时,目前全国范围内各地共计在122家地方国企推开了两类公司试点。

彭华岗说,试点企业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11家企业的改革要打造“升级版”,重点是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要调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国资委将在战略规划、工资总额、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向相关央企的授权放权力度。同时试点企业在集团与子公司的关系上也要进一步转型,赋予下属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把管理重点从直接管控转向战略管控,把总部真正打造成为产业培育的牵引、风险管控的枢纽、公司治理的典范。

二要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国资配置效率。两类公司是国资布局优化调整的重要平台,要通过试点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主动作为,该进的进,该退的退。同时,两类公司所出资的企业要加大“混改”力度。

三要推动机制转换,激发企业活力。要突出市场化改革导向,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着力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从更大程度上激发各级企业的内在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