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票房火爆折射中国社会科幻热情“井喷”

《流浪地球》票房火爆折射中国社会科幻热情“井喷”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2月8日电】(记者陈宇轩)2月5日凌晨,家住广东省江门市的周颖森没有和家人待在一起,而是买了一张零点场的电影票。对于当天首映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他已经期待很久了。

出乎他意料的是,本来以为没什么人看的零点场,“入座率超过三分之二”。   凌晨2点,看完电影的周颖森在社交媒体上评价:“《流浪地球》好看!吹爆!Imax效果更佳。”

《流浪地球》改编自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的曲折故事。刘慈欣因创作科幻小说《三体》而声名显赫,并于2015年获得有科幻界“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

这使得《流浪地球》在中国电影市场受到关注。数据显示,在2月5日上映前,《流浪地球》预售总票房已经突破1亿元人民币,截至7日,上映两天的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

《流浪地球》也走红中国网络社交媒体。来自微博、微信、百度的热词分析数据显示,上映首日,“流浪地球”相关内容在这三个社交平台上的活跃度分别比前一日增长了6到8倍。

与周颖森一样,刘巍也发现自己低估了这部电影的影响力。平时在深圳工作的她春节回到了福建老家。她注意到,即便是身处经济并不发达的小县城,自己看的那一场也只有第一排的座位空着。

“我是刘慈欣的粉丝,这部电影大大超过了我的预期。不论是故事讲述还是特效制作都显得很成熟,中国科幻电影越来越好看了。”刘巍说。

周颖森也认为这部电影符合他的期待。作为科幻迷,他看过《流浪地球》之后,对国产科幻电影充满了信心:“有好的故事,加上工业化的制作流程,就可能出‘爆款’。”

事实上,《流浪地球》火爆的票房和口碑只是中国科幻创作方兴未艾的一个“注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从小说、网剧到新媒体、电影,中国正在成为科幻创作的“热土”。

“中国现在充满了深刻变化和未来感,为科幻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刘慈欣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南方科技大学发布的《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科幻产业正在从平稳增长过渡到快速增长,2017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超过140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值已经接近100亿元。

该报告称,中国当代的社会快速发展正成为大量科幻创作的核心情节设定,科幻议题紧跟科技发展步伐,作品创意与现实技术广泛融合。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物联网成为许多作品的关注热点。

该报告负责人、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说,《流浪地球》广受好评,说明中国的科幻创作正在迈入新的阶段——由“单打独斗”的图书出版为主向“集团作战”的电影制作为主转变。

在他看来,高水平的作品、受众市场的培育、稳定的投资、科幻迷群体的增长是中国科幻创作进一步发展的四大关键因素。这种转变所反映出的全社会科幻热情的高涨,也和中国近年来在科技领域的整体显著进步有直接关联。

参与《流浪地球》宣传工作的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姬少亭认为,《流浪地球》以及正在上映的另一部带有科幻元素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共同展示了中国制作高水平科幻电影的能力,让后续的科幻创作有了“参考系”。在这样的趋势之下,资本将对科幻创作更有信心,影视行业也会更愿意与科幻创作相结合。

看完电影后,刘巍向更多朋友推荐了这部大片,而周颖森认为最值得回味的是电影里的“中国视角”。他们都希望,未来能看到越来越多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国产科幻影视作品。

对此,吴岩表示,中国要保持现在科幻创作良好的势头,不仅要从政策、投资等领域进一步激发原创的力量,还要在青少年的科学教育方面下功夫。(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