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创板落地 多元化上市标准提升资本市场包容度

中国科创板落地 多元化上市标准提升资本市场包容度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慧、刘玉龙)中国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改革方案于30日晚间落地。作为科创板改革的重要内容,容纳更多科创企业类型、放宽对科创企业的盈利要求、设置多元化上市标准成为市场关注重点。业界认为,这是顺应科创企业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的选择,可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包容度。

改革方案明确,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科创企业有其自身的成长路径和发展规律。财务表现上,很多企业在前期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期,投入和收益在时间上呈现出不匹配的特点,有的企业存在暂时性亏损,有的企业在研发阶段还没有产生收入。

“科创板改革尝试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上市指标体系,满足不同模式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财务特征的科创企业上市需求,提升包容度的努力显而易见。”潘向东说,发行条件的多元化为短期未实现盈利但拥有核心科技创新技术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创造了条件。

在毕马威中国审计合伙人郭成专看来,科创板拓宽了众多科技创新类企业的融资渠道,能够使科创企业在更早阶段从公开市场获得融资,促进企业的发展,进而带动科技创新。

同时,科创板改革方案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可以满足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

“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科创板对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的开放态度。一些初创企业在发展初期需要融资,但是又不愿意丧失控制权,因此存在特殊表决权安排;不少境外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存在红筹架构。

服务新经济企业多年的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包凡感慨,对同股不同权和红筹企业的包容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可谓是突破性进展。“这种包容是对创新的重视和尊重,我们期待多元的上市条件释放和激发出更多创新动力和能量。”

“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有助于提高上交所的竞争力,让国内投资者拥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创新带来机会,也意味着挑战。无论是企业、中介机构还是投资者,甚至交易所,都需要适应新的规则,在探索中慢慢形成有效的市场博弈。在具体操作中,如何通过多元化标准筛选出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优质企业,切实推动科技创新,需要各方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