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会议列席华侨为广东落实国家战略献计出招

1ÔÂ28ÈÕ£¬¹ã¶«Ê¡µÚÊ®Èý½ìÈËÃñ´ú±í´ó»áµÚ¶þ´Î»áÒ鿪Ļ¡£Í¼ÎªÁÐϯʡʮÈý½ìÈË´ó¶þ´Î»áÒ黪ÇÈ×ù̸»áÏÖ³¡¡£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Íõ»Ô ФÐÛ Éã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29日讯】(记者陈理 王聪)28日下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列席华侨专题座谈会,多名华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为谋划广东新一年改革发展踊跃建言、积极献策。

广东的华侨对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一直高度关注,在座谈会上,他们也为广东如何利用好落实好国家战略,助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出“点子”、想“法子”。不少列席华侨建议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应该更加注重吸引海外华人新生代群体,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加速大湾区与世界的融通,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夯实人才基础。
 
出台更多招才引才便利措施

当前,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让列席华侨倍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在海外生活工作经历,为谋划好建设好大湾区竞相发言,希望能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广东扩大开放。

Ecovis新加坡会计师事务所创办人、高级合伙人陈熊昭表示,新加坡中小企业界对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实现共同发展抱有很大的关注和期待。根据其对新加坡300家中小型企业的问卷调查,80%的企业对大湾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兴趣,建议广东可以加紧推动新加坡在大湾区设立办事处,专事协调大湾区与新加坡的交流,通过定期举办宣讲会、论坛等活动,吸引更多新加坡企业家投资兴业、人才来粤创业发展,进一步密切两地的交流和联系,使新加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

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杜建威认为,大湾区各地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特别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大湾区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夯实了工业基础优势。接下来应该更加注重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出台更多招才引才的便利措施,鼓励大湾区内人才互留互通,积极吸引海外侨胞来到大湾区创业就业,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湾区环境。

加拿大莞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罗爱武则建议把大湾区引才的目光更多投向海外华人新生代群体。他认为,随着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实力不断增强,新华侨华人群体不断壮大,特别是不断成长的华裔新生代,受教育程度高,融入主流社会的程度深,已经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应该聚焦向海外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引智引才,鼓励海外年轻一代华侨华人回粤入园创新创业。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纽带

作为侨务大省,广东的华侨华人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列席华侨普遍表示,希望能更好发挥自己在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广东的海外影响力与知名度。

泰国广肇商会会长邝锦荣表示,海外侨商融通中外,拥有广泛的政商人脉和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同时熟悉住在国的经济、法律、文化和风土人情,是连接家乡与住在国的天然桥梁和纽带,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力量。广东应充分发挥侨务大省、侨务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当地华侨社团以及企业家等人脉资源开展经贸对接活动,加大力度推介广东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资源,并邀请海外优秀的华侨华人到广东实地考察,加强广东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中捷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李以森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国多领域经贸文化交流,他表示,捷克的科研实力雄厚,希望广东各地政府和企业界给予更多关注,推动开展更深层次的科技和经贸合作交流,不断提升两地互利合作水平。

西班牙王国广东(粤港澳)同乡总会会长罗海滨介绍说,当前广东和西班牙已经开展了经贸、旅游和足球培训等丰富多样的合作,互利互惠基础良好,建议继续深化合作深度、拓展合作广度。他表示,西班牙南部气候与广东相近,清洁能源产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双方深化合作潜力巨大。同时可以积极拓展在医疗、汽车配件生产、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完)
 
题图:1月28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图为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华侨座谈会现场。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