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趋势带来宠物经济的蓝海:首届中美宠物经济蓝海创新论坛成果之二

社会化趋势带来宠物经济的蓝海:首届中美宠物经济蓝海创新论坛成果之二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27日讯】(记者温友平)如何对于当前美国和中国宠物经济的蓝海发展做一个学术上的研究和探讨?中美宠物经济具有怎样的创新融合?在首届中美宠物经济蓝海创新(哈佛)论坛上,来自哈佛大学、波士顿学院等多名专家学者对此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其中,美中国际商务高级研究院院长、哈佛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美中青少年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教授夏善晨,以他跨领域的中美研究的开阔视野,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学术上的阐述:宠物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交流和谐相处的互动主体;宠物市场的社会化趋势;中美宠物的社会管理的基本规则、宠物拥有者的相关民事和法律责任;宠物社会化的救济组织和人性化的慈善事业。通过不同层面内容的演讲分析后,夏善晨教授还特别指出,宠物市场的社会化趋势,决定了宠物经济的高速发展,尤其是在中国,由于十几亿人口的宠物社会化趋势,这必将为宠物市场经济带来无限的边际发展效应,这就是宠物经济的蓝海所在!

当下是中国宠物市场企业对标美国的最好机遇

在中美贸易战休战谈判之际,首届中美宠物经济蓝海创新论坛如期在哈佛举办,夏善晨教授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对于宠物产业市场经济是十分开放的,尤其是对于宠物生产制造领域,很早就已经实行开放政策了,未来随着中美贸易的谈判,会有更多的宠物经济服务市场开放。在开放的背景下,中国的宠物行业企业家能够走出来深入考察美国的宠物市场行业,并通过参与中美宠物经济蓝海创新论坛的形式传递自己的声音和展示自身企业的品牌,以寻求对标美国发达的宠物市场经济路径,这对于走出来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机遇。

事实的确如此。这次受邀来到首届中美宠物经济蓝海创新(哈佛)论坛的中国企业家在主题发言中,均突出了他们当下乃至未来对标美国宠物经济各种先进和优势资源的决心。先牧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忠泉在论坛上表示,站在哈佛大学这个世界著名的学术殿堂讲坛上展现先牧仕PIOMOUS宠物高端营养健康品牌的内涵和追求,无疑将自己企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整整提前了十年,这也正是为了抢占世界宠物经济蓝海发展的先机。同样,四川派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旭东在论坛上更是满怀信心地表示,他要尽快将自身企业宠物市场的销售渠道打造成有别于美国大超市PETSMART、基于中国社区店的“中国版的PETSMART”。

图:论坛主办方对夏善晨教授(中)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夏善晨教授认为,宠物产业是以服务为主的产业,无论是中美,宠物经济市场都存在巨大机遇。对此,夏善晨教授引用了一组有关中美宠物经济市场的统计数据。他说,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宠物消费市场正呈大幅增长趋势,据美国宠物协会调查,全美国现有4314万人养狗,家养狗的总数为6153万头;在全美1亿2百户家庭中,3100万户人家至少拥有1只或1只以上的猫,家养猫的总数为7489万只。中国宠物产业的年产值约为2000亿美元,年增长速度超过30%,约占世界的60%的份额,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宠物行业产业链条的齐备;在中国形成了以北京、上海、沈阳、成都为代表的宠物交易市场,同时还形成了各种专业展会。所有这些宠物市场的高度发展,不仅仅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机会,而且也充分证明了动物的权力是自然法则所赋予的。

宠物市场的社会化趋势带来宠物经济的蓝海

首届中美宠物经济蓝海创新哈佛论坛的主题是“健康与陪伴——今天的宠物市场”。对此,夏善晨作为一位社会学教授认为,宠物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交流和谐相处的互动主体。他说,宠物是动物,但远远不局限于猫和狗,宠物已经呈现出了多元化趋势,例如在中东地区养一只狮子和养一只豹子,都已经成为了人的宠物。

的确,宠物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庭,但是宠物究竟给人类带来了什么?宠物与人类的究竟该如何进行描述?夏善晨以一个“与爱犬同下地狱的故事”来说明,宠物是人类的生命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平衡力量,这种力量体现在无数的宠物感人的故事之中。他说,在纽约的街头、地铁,他经常会与那些经常只身与自己爱宠相依为命的特殊群体进行攀谈,几乎他们都在面对生活中不同遭遇时,爱宠成为他们最为真实的精神寄托!所以,每个普通的宠物主人几乎都能说出自己与宠物无比亲近的故事。这些故事也就充分说明了宠物与人类之间相互依存、相互陪伴与守护的关系。

针对目前宠物市场的高速发展,夏善晨教授认为这是由于宠物市场的必然社会化趋势所决定的。他指出,这种宠物市场经济的社会化趋势表现为两大特征:

一是宠物市场经济是由需求的供应链决定的。夏善晨分析道,这供应链包括宠物需求、宠物食品生产、宠物服务提供、宠物品牌、以及所涉及的宠物社会化、人性化、时尚化和衍生化等等。其中宠物市场需求的增长,是社会因素决定的,比如老龄化、孤独感、失望、无助、冷谈等等;动物的人性化,比如儿童时代的动画教育、就赋予了人性心理的善良和对于动物世界的尊重,这些人性化的动物成为了宠物的最佳选择;此外,有效的宠物市场运行和品牌化运作是宠物市场经济良性发展的基础,比如GEIGO、PANDA、CATTY、DINOSUR、DRAGON、Mickey Mouse等品牌,都为宠物市场经济的品牌化市场运作树立了典范。

夏善晨教授还进一步指出,宠物市场的品牌化一定要有唯一性和独特差异性,中国宠物市场企业在确定自身品牌化道路时,一定要放眼于世界,要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要实现品牌内涵的无限衍生。

二是宠物市场经济已经形成了宠物行业+互联网化的现代市场化体系。夏善晨指出,目前宠物市场经济发展已经呈现了基于互联网技术乃至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的宠物社交、宠物电商、宠物智能穿戴设备、宠物O2O、宠物P2P等层出不穷的现代化市场生态。

图:夏善晨教授演讲中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

为了说明宠物市场经济创新创业的现代市场生态环境,夏善晨教授还在论坛现场上特别邀请了一位专程从旧金山赶来的现场听众走上讲台来分享她目前在宠物市场领域的创新创业经历。这位名叫“乐乐”的现场听众介绍说,她已经在宠物市场领域已经经营了自己的初创公司,目前正准备上线一款基于宠物社交的APP,以实现创业的更好突破。夏善晨教授现场点评说,诸如“乐乐”这些现代化市场生态就形成了让一大批资本和创业者群体热血沸腾的创新创业生态,从而形成了宠物经济的蓝海局面。(完)

题图:夏善晨教授在作精彩主题演讲。

相关论坛成果系列报道链接:懂得爱宠、爱在懂宠:首届中美宠物经济蓝海创新论坛成果之一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