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定位“特殊经济功能区”

新华社照片,上海,2018年11月19日
    负面清单五年间 上海自贸区吸引合同外资超千亿美元
    从洋山深水港四期无人码头控制塔上俯瞰码头集装箱堆场(5月17日摄)。
    在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发布中国首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其中列明了190条外商投资特别管理措施。2018年,最新版的负面清单管理措施已减少至45条。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说,根据相关管理办法,政府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和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的申报、审核、结果告知全程网上办理,办理时间从8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上海自贸区挂牌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696个,吸引合同外资1102.4亿美元,实到外资221.33亿美元,98%以上是通过备案方式设立。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月27日电】(记者何欣荣、郭敬丹)上海市市长应勇27日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上海今年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根据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通过聚焦“三区一堡”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上海自贸区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减少到45条。率先试点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账户累计开立7.1万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第一批116项和第二批82项全面完成,累计146项改革事项在全国推广。自贸试验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累计超过200个。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临港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杰说,上海自贸区在过去5年内,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如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商事登记制度等。但与发达国家的投资和贸易自由化程度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陈杰认为,定位为“特殊经济功能区”的新片区,要加大改革突破的力度。比如,在税制安排方面,可以参照新加坡的经验,开展离岸税制探索,支持离岸贸易、离岸金融和数字贸易发展。“当前数字贸易的范围不断扩大,上海可以把握先机,加快建设全球数据港,主动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使命。陈杰表示,希望未来的新片区能体现出“三个新”。即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实现新开放;清理制度性障碍,推动新经济发展;提升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塑造新格局。(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