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是创业的最好舞台

粤港澳大湾区是创业的最好舞台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月23日讯】(记者张玮)深圳前海生机勃勃。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下称“前海梦工场”)不时有背着双肩包,说着普通话、粤语或英语的青年人出入,来自香港的“90后”郭玮强和彭奕亨就是常见的身影。

“我们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充满期待,这里肯定会成为世界领先的湾区,会走出更多像腾讯、大疆这样致力于改善人类生活的科技公司。”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驶入“快车道”,两人越来越相信前海是圆梦的地方。

“前海是港企北上创业的最佳第一站”

在深圳前海,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造型独特,它由八栋简洁现代的黑白建筑组成,空中俯瞰,八栋建筑构成了繁体字“梦”。性格沉稳的随身宝科技创始人郭玮强经多次考察之后,于2016年搬了进来。

随身宝希望打造全球领先的个人随身物品物联网平台,包括智能银包、智能行李箱、智能雨伞等。尽管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郭玮强的团队就进入香港科学园成为政府支持的科技培训企业,又被世界科技龙头公司Google评为香港年度十大青年企业及创新科技公司,但他当时正在为“产品生产、产业链融合”问题发愁。

来到前海后,这一困扰迎刃而解。“这边懂产品规划和管控的人才很多。”现在随身宝的香港业务负责海外市场开拓及高级技术研发,前海业务重在软件及硬件采购、生产管理和融资,成为深港双核心基地科技公司。“这正是借力于深港产业的优势互补。”郭玮强说。

出生在深圳、本硕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彭奕亨也有同感。他师从大疆创新董事长李泽湘教授,2015年成立胡桃科技,专注于打造户外出行的高端科技品牌,做智能电动滑板。

由于香港办公空间小但租金高,彭奕亨很快想到将硬件部门迁至内地。先是在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进行早期研发和产品测试,随着产品需求的增加及团队扩大,部分团队去年2月迁至前海,而营销部门则始终留在“更适合海外市场开拓”的香港。

更让年轻创业者们欣喜的是,前海梦工场对初创团队全方位的服务与政策扶持:从免费的办公场地、拎包入住的创业公寓,到减税政策、创业指导,以及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的比赛、论坛、投融资对接信息。“一站式创业资源平台,你真的只要专注研发和业务就好。”在前海,郭玮强没有发生想象中的“水土不服”,他觉得自己选对了,“这是香港创业企业北上内地发展的最佳第一站”。

彭奕亨则对前海人才房“最有感觉”。由于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大部分都没买房,彭奕亨为员工申请前海人才公寓龙海家园的租住权,“租金才是周边小区同面积商品房的一半,通勤才十几分钟,超方便”。他甚至觉得这促进了团队快速扩充,因为进前海后仅半年,团队已构建了由新加坡、美国等地成员组成的国际型团队。

“我们会不断向前冲”

如今,郭玮强的团队已拥有十多项自主研发专利,在前海成功完成两轮的融资,估值已经上亿元人民币,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客户。“下一步就是在稳定中国销量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郭玮强说。

而一直主打海外市场的彭奕亨则决定回来开发中国内地市场:“一二线城市地铁等公共交通快速发展,每天从车站到目的地,有几百万人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郭玮强和彭奕亨越来越相信,前海将是他们圆梦的地方。彭奕亨希望今后可以通过前海,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其他内地城市。“前海梦工场是个圆梦的地方,我们会不断往前冲!”彭奕亨用手做了个握拳的姿势。

越来越多像郭、彭这样的年轻人正在走进前海。据悉,前海梦工场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0个,其中港澳团队169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前海科创投董事长倪勇说,去年年底,前海启动了国际级离岸创新创业中心的建设,即将出台创新创业载体扶持政策、离岸创新专项扶持政策,以及针对一些前沿科技、颠覆性技术的单项支持政策。今年则将加快建设前海粤港澳青年创业示范区,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创孵化加速器,短期即将释放产业空间,未来则将适时拓展到大湾区以及其他城市。(完)

题图:郭玮强(左三)彭奕亨(右一)与其他在前海创业的青年团队合照。资料图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