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设央行南方总部广州金融准备好了”

“争取设央行南方总部广州金融准备好了”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21日讯】(记者田姣 熊润淼)在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际,建立更加紧密的粤港澳金融合作机制迫在眉睫。南都记者获悉,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议将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升格为南方总部,以便更好地推动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促进市场一体化协调发展。

为何建议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升级为南方总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升级为南方总部后,对推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工作有何规划?为此,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日前接受记者专访,详解推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升级为南方总部的思路。

加强对大湾区金融发展协调力度

记者: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合作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但在进一步深化金融合作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你认为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提升区域金融合作水平和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竞争力?

邱亿通:在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际,建议尽快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升级为央行“南方总部”,并扩大其职能,提升其能级,以便加强对大湾区金融发展的协调力度,推动大湾区建设高效运作,推动与港澳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其重要性日益凸显,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升级为南方总部能更好推动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促进市场一体化协调发展。

记者:最近有深圳市政协委员提出,要努力争取在深圳设立人民银行南方总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作为大区分行,将其升格为南方总部具有哪些基础和条件?

邱亿通: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升级为南方总部有其深厚的历史基础,不仅是中国最早的中央银行,也是央行的八大大区分行之一,根据授权在广东省、海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三省(区)履行中央银行职责。

广州分行所辖的三省(区)具有“总量大、差异大、对外开放程度高”的特点。其中,广东省地处国家改革开放前沿,外向型经济发达,金融业务总量居全国前列,金融机构数量多、种类全,金融创新活跃;广西壮族自治区借助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起步的良机,经济金融发展势头迅猛;海南省在经历多年经济结构调整后正重新布局新时期的发展规划。

针对辖内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近年来,人行广州分行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宏观经济政策及人行总行货币信贷政策的基础上,勇于开拓,大胆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确保辖区金融稳定,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为央行“南方总部”提供肥沃土壤

记者: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升级为南方总部与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的态势密不可分,广州金融的发展潜力将为这次升级提供扎实基础和良好预期。广州金融具有哪些优势和基础,以足够信心直面“升级”后带来的挑战?

邱亿通:首先,金融发展离不开风险防控,而广州市金融风险防控已走出“广州模式”,在全国率先试点首席风险官制度,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被确立为唯一服务全省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新金融业态总体稳健。同时,广州金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在一线城市中首个出台金融扩大开放专项政策,首次将国外金融柔性引进人才纳入高层次金融人才奖励范围。此外,金融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年间广州金融在境外举行了三次推介会,走进香港和东京、旧金山、纽约湾区,向世界展示了广州金融风采。

风险可控,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影响力渐长,广州金融已经为央行“南方总部”的设立准备好了肥沃土壤。
 
记者: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三大金融重镇之一,在金融发展方面一直独具特色,过去一年间广州金融业发展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邱亿通:过去一年,广州金融业发展已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广州首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20强,在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位居全球第19名。二是广州市本外币贷款余额首次突破4万亿,同比增长19.4%,居北上广深津等城市第一位。三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分行在广州全面落地。四是围绕广州国际金融城的“一核多点”金融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将有力推动金融服务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

总而言之,广州金融业正在着力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多方面推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记者: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与创新是广东乃至我国金融国家化的战略要求。接下来,广州在实现金融资源的跨境配置便利化方面将有何规划?

邱亿通:加快拓展联网通用标准移动支付在粤港澳大湾区民生领域创新应用,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信用信息系统;争取在粤港澳大湾区试点更多外汇创新政策,在电子化贸易单证审核、融资租赁外币收支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自贸区跨境资金运作的便利化程度,推动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创新,进一步畅通粤港澳大湾区“资金流”。

此外,缩小粤港两地保险产品和服务上的差异,探索实现“保险粤港通”。推动港澳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公司在境内设立独资或合资机构。

记者:除了实现金融资源跨境配置的便利化以外,广州将如何推动湾区金融基础设施和产业协同发展?

邱亿通:首先是发挥港澳金融领先的优势,推动港澳金融机构为广州企业提供境内外投融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金融服务。争取港澳金融机构在广州设立合资证券公司。鼓励广州地区基金管理公司积极参与内地与香港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互认工作。

通过机制创新、产品创新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股权市场、债权市场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广州地区企业尤其是生物医药企业利用香港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加快发展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投资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企业。

进一步探索加强珠三角金融产业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在机构设立、产品创新、教育培训、财管管理等方面增强广州金融的辐射引领作用,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职业资格互认。(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