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PCT国际专利申请居首

广东PCT国际专利申请居首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11日讯】(记者童丹 徐静 温超荣 邓潇丽) CES 2019正在美国如火如荼地进行,广东企业柔宇科技展示了全球首款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

1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举办2019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PCT国际专利申请前3位依次为:广东(2.53万件)、北京(0.65万件)、江苏(0.55万件)。这些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创新的脚步没有放缓,而是在大踏步向前走。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日前联合科睿唯安共同发布“广东创新百强榜(2018)”,在发明总量方面,广州、深圳、佛山的入围企业(机构)总发明量位列前三名。

区域分析:广州深圳是关键支撑

“广东创新TOP100(2018)榜”上榜企业所在地区涉及广东省内10个地级以上市,其中广州、深圳两地上榜机构数量占总数的62%,呈现广州、深圳在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关键性支撑作用。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惠州、汕尾、梅州等城市也分别有不同数量的机构上榜。进入本次榜单的企业97%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集聚效益明显。

按入围企业所属城市分析,各城市在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等指标上的表现各有不同。在发明总量方面,广州、深圳、佛山的入围企业(机构)总发明量位列前三甲。专利授权率指标,本次榜单入围企业总平均专利授权率为25.43%。城市入围企业平均专利授权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州(29.97%)、深圳(29.51%)、珠海(25.86%)。

专利授权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专利申请的质量,广州、深圳的入围企业平均专利授权率在10座城市中领先,且在榜单收录专利授权率前10的企业中均为深圳或广州的企业(机构),反映深圳、广州两地企业(机构)的创新水平在广东省处于领先地位。

在全球化指标的表现上,深圳的华为、中兴两家企业四方专利数合计超过4000件,反映出华为、中兴在创新能力、业务范围以及专利权的国际保护方面的先进性。深圳入围企业(机构)平均四方专利数接近118件,表现突出。

行业分析:电气信息类创新国际认可高

1.行业发明总量占比:“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近五成

专利是创新的关键衡量因素,发明总量则直接体现了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对本次上榜企业按行业进行发明总量划分后分析发现,制造业表现突出,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在2018广东创新百强发明总量行业占比中,分别为49.44%、28.2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发明总量占比排在第三位,为6.01%。

2.行业专利授权率:上榜企业平均专利授权率为25.41%

不同行业的创新质量可用行业专利授权率来衡量,结合行业发明总量占比,可对行业的创新数量及质量有较为客观的认识。分析发现,榜单内企业平均专利授权率为25.41%。行业平均专利授权率位于前列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以及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等行业发明总量不高,但平均专利授权率高,显示专利质量较优。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涉及互联网的行业在创新数量与质量上综合表现优异。

3.行业全球化:电气信息类企业的科技创新受国际认可程度较高

在全球化这一指标上排名前20的机构四方专利数占本次榜单入围企业总四方专利数的98.65%。其中有9家企业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4家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从全球化指标前50的机构行业分布总体上分析,广东电气信息类企业的科技创新受国际认可程度较高。

4.行业专利影响力:上榜企业近5年发明平均引用率为1.11

一件专利发明的影响力可通过后续其他机构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对该发明的引用情况来考量。对榜单内19个行业大类的平均同族施引计数进行分析得出,2018广东创新百强企业近5年的发明平均引用率为1.11。在入榜企业数量排名前10的行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的发明平均引用率为1.47,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为1.21和1.19。

5.行业成长性:排名前20的机构中有12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综合企业营业收入及发明总量增长情况的成长性指标,在这一指标排名前20的机构中有12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各有2家。(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