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化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鲶鱼效应”

特斯拉国产化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鲶鱼效应”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鹤 周蕊)特斯拉第一个海外超级工厂7日下午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是“鲶鱼效应”,有双赢,也有无可避免的竞争。

特斯拉得以以较低成本获得新增产能和全球最大市场,国内零部件企业将分享特斯拉产业链“蛋糕”发展壮大,而国内新能源整车企业则面临重重挑战。

特斯拉上海工厂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

“特斯拉国产化最重大的影响就是形成‘鲶鱼效应’。”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特斯拉技术先进,将促进国内车企加速提升技术;特斯拉产业链逐步在国内生根,将形成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提升机会。

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已成不可逆之势,随着中国下调进口汽车关税、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放开等一系列动作,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在华建造新能源汽车工厂。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几个月前刚刚在上海安亭开工建设,未来将生产包括奥迪、大众等品牌在内的多款新能源产品。宝马的纯电动汽车产品也将于2020年在中国量产。

华金证券研究报告称,海外优质产能正在加速向中国转移,两三年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很多重量级选手,综合能力强的国内零部件公司将凭借供应链红利发展壮大。

以特斯拉为例,据中信证券测算,到2021年,特斯拉供应链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近段时间,又有一批国内企业成为特斯拉供应商。A股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与赣锋锂业2018年9月达成合作,指定其电池供货商向赣锋锂业采购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奥特佳、先导智能也在2018年年末陆续成为特斯拉供应商。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20多家企业进入特斯拉供应链。

崔东树说,正如苹果公司把手机生产制造放在中国,带动了中国手机供应链的零部件企业,使其在技术和产品上做到国际顶尖水平,这样的供应链体系反过来又造福了国产手机厂商,特斯拉国产化也有望复制出这样一个具有拉动效应的产业链。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零部件企业迎来机遇期的同时,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则将直面竞争与挑战,需潜心发力,在市场洗礼中成长。

“特斯拉国产化量产预计在2020年,这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期。国内车企没有其他竞争保护措施,进入平等竞争阶段,所以国内车企需要在这两年加速提升产品、降低成本,快速适应摆脱补贴、独立发展的新环境。”崔东树说。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苍学俊认为,关税下调、外资股比放开等一系列动作,中国车企将面临进一步的国际化竞争。尽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沿技术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直面和追赶一流国际车企,中国车企未来一定能在风雨中更好成长。

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动力研究院副院长金国庆说:“长安新能源车型的用户群和价格定位与特斯拉并不相同,经过多年的发展,长安作为传统车企在产品开发、质量保障上有自己的优势,我们会把优势发挥到极致,不怕竞争,只有竞争才能出强者。”(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