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超级工厂开工 上海扩大开放迈出新步

特斯拉超级工厂开工 上海扩大开放迈出新步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周琳 吴宇)备受全球瞩目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7日在上海临港产业区开工建设。

这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从长远看,这一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待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它将是最先进的。”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说,这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他认为,对所有车企而言,中国市场的机会巨大。

业内分析,特斯拉的到来,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良性竞争,丰富生产主体,让市场更活跃。围绕这一超级工厂,当地将形成一个汽车产业集群。

根据2018年6月中国有关部门公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据此,特斯拉的这一投资项目,不受外资股比限制。

专家认为,这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信号。

据了解,设立了中国国内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上海,正着眼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新一轮扩大开放,持续推进“扩大开放100条”落地实施,争取国家更多新一轮扩大开放举措在上海先行先试,加大外资吸引力度,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集聚。

业内认为,位于浦东临港地区的特斯拉项目就是一例。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以特斯拉上海项目为代表,2018年前11个月,上海共引进外资制造业项目102个,比上一年同期增长67.2%。

统计还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在一大批先进制造业外资项目带动下,上海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高地,也成为跨国公司全球网络的重要节点和增长点。40年间,上海共有1477家外资企业的累计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其中大众等88家外资企业投资超过10亿美元。

观察家说,外企已成为上海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完)(参与采写:房宁、周蕊)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