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步走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深圳三步走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月3日讯】(记者肖陆军)深圳将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总纲,为深圳未来30年海洋发展指明方向。为此,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日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决定》进行详细解读。

《决定》提出三个阶段性目标

据介绍,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稳步改善,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国内领先,海洋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重点提升在亚太地区海洋领域的影响力,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21世纪中叶,最终实现海洋发展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彰显海洋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先锋。

据介绍, 深圳的海洋产业具有一定发展基础,2017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2224亿元,同比增长10.6%。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三大传统产业优势突出,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集聚了中集、招商、盐田港等一批涉海龙头企业等。

规划建设海洋新城等产业集聚区

《决定》将极大助力深圳涉海企业发展。

首先,《决定》明确了深圳的海洋产业发展导向,大力倡导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企业落户和企业转型提升提供了方向性指引。其次,提出了多项鼓励措施鼓励海洋企业发展,包括大力发展本土海洋企业、吸引知名海洋企业总部落户、鼓励尚未涉海的企业向海延伸、扶持中小微海洋企业发展等。再次,为海洋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从人才、技术、政策、资金等进行全面考虑,未来将通过政策细化,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规划建设海洋新城、南方海洋科学城等海洋产业集聚区。大力推动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工作。

制定海洋领域人才专项政策

《决定》提出,深圳将通过发展海洋教育研究机构、集聚海洋领域专业人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规划建设海洋科技创新高地等,大力提升深圳海洋科技在全球的地位。

《决定》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高等教育,创办国际化综合性海洋高等院校,推动国际知名海洋大学与深圳合作办学。此外,制定海洋领域人才专项政策,完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关于海洋相关领域人才的认定标准,将符合条件的海洋领域人才纳入人才住房保障范围,在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全面保障。到2020年,预计引进3~5支院士和高层次人才团队,成立1~2所海洋领域研究所,让深圳成为海洋领域专业人才的“聚宝盆”。

此外,《决定》直面海洋污染、生态退化等问题,深圳将完善污染治理机制,严格生态红线管控,到2020年,全市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海洋生态红线区覆盖率不低于25%。开展生态整治修复,促进“三生协调”,构建绿色活力海岸带,从点到面、陆海联动,全面落实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