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打造系列科学大装置集群

松山湖打造系列科学大装置集群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3日讯】(记者马骏、谢英君)今后走在东莞松山湖高新区,路遇院士或科学大咖的机会将大增。记者昨日从松山湖高新区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相关研讨会上,南方光源初步构想的双环方案正式曝光。而之前,同位于规划中的中子科学城、总投资超50亿元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完成第一部分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的建设。二者毗邻去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的中国首台散裂中子源装置,共同撑起东莞未来的国际范和科技范。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教授陈国华表示,上述科学大装置集群建成后,东莞将在科研方面跻身于世界级城市之列。

2018年,东莞在布局和建设科学大装置方面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2018年8月23日,全球第四台、中国首台散裂中子源装置在东莞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这部十年磨一剑、总投资23亿元打造的隐于地下18米深处的“超级显微镜”可广泛用于物理化工、生命医药、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深入探索物质的微观世界,现有的3台谱仪已先后迎来大量用户,部分实验成果相继在国际重要学术平台发表。

围绕散裂中子源,东莞高屋建瓴地规划了中子科学城。根据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去年年末发布的《中子科学城空间规划》,中子科学城位于松山湖南部与大朗交界地区,规划面积53.3平方公里。整个科学城重点构建大装置创新中心和复合城市中心两大核心区域,沿松木山水库营造环湖绿化带,还将串联未来公园等4座公园,并结合中子科学城南部的巍峨山建设郊野公园。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表示,省里对东莞明确提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级粤港澳台创新创业基地和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三大定位,东莞对照这些目标要求,重点规划建设中子科学城,全力推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加快建设,“更好地发挥中子科学城对东莞乃至全省、全国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引领作用”。

“我十多年前来过松山湖,当时这里只有一家酒店,企业也不多。”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教授陈国华说,现在的松山湖建得非常漂亮,这表明东莞政府很有眼光。如今东莞在松山湖片区打造科学大装置集群,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今后不光是东莞的科研人才,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国内甚至全球的科学家都可能过来,届时东莞将不仅仅是一个地级市,而是将在科研方面跻身于世界级城市之列。

相关链接: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由东莞市政府和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共建,是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位于散裂中子源附近,规划占地1200亩,首批用地390亩。计划分3期建设,将布局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创新样板工厂四大核心板块。

实验室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为定位,主要研究隐身材料、超导材料和能源材料等前沿材料及飞机发动机高能合晶材料、类似于芯片的高端材料等战略材料,广东省产业发展相关的集合材料亦是主攻方向之一。

去年11月24日,作为该实验室第一部分的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正式揭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的20余位科学家现场见证,这也标志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进入全新阶段。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将以材料科学为核心,面向生命、能源、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

从效果图看,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楼宇呈客家围屋式,坐落于青山碧水间,颇具特色。

●南方光源

2017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便提出了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周边建设先进同步辐射光源的构想。去年11月,这一构想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中科院与广东省政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高能所与东莞市签约共同推进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即南方光源的规划与建设,项目选址松山湖。

稳步推进的南方光源定位为国际先进水平光源,建成后将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需要。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