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ÄÏ·½ÈÕ±¨¼ÇÕßÍÅÔÚŦԼ³çÕý»á²É·ÃÖìÌ쳤¡¢ÁõÂú¡¢ÂÀ¼áÇ¿¡£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31日讯】(记者王更辉 戎明昌 林亚茗 曹斯 黄学佳 卞德龙)12月底,著名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回到家乡——广东蕉岭,带来多位世界级科学家进行专业研讨,并设立多个青少年奖学金;此前不久,醉心于传播中国文化的巴拿马侨领黄伟文,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广东清远鸡“飞”到巴拿马的“春晚”年宴上;也是在这个冬季,99岁的香港实业家陈伟南返回故乡潮州,出席所援建的文化馆动工项目,践行着他坚持一生的善举……

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多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获邀请出席或受表彰。

在广东这个中国第一大侨乡,数千万海外侨胞与港澳同胞怀着对故国家园的深情热爱,书写与家乡人民共同奋斗的篇章,镶嵌在这40年不平凡的时光里。他们是中国及广东通向世界的“桥”,让广东联结世界,也让世界更了解广东。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指出,中国有5000多万海外侨胞,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独特优势。改革开放有海外侨胞的一份功劳。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记者带着温润的亲情远赴美国、泰国、马来西亚、西班牙、巴拿马、多米尼加等国家与港澳地区,向乡亲们捎去家乡的问候,也带回他们作为“桥”的故事。

游子归心

12月,广州二沙岛。广东华侨博物馆正在举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广东改革开放40年”专题展,引来许多海内外参观者驻足。透过历史的光影,赤子的浓浓深情漫溢而出。

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如同春雷唤醒大地。最近一个世纪因战争、政治与家乡疏离的游子,翻过高山越过大洋穿过海湾,终可归心。

以花为媒,中山小榄镇的海外乡亲回来了。迎着改革的春风,该镇具有800年历史的菊花盛会重新绽放,海内外乡亲深情相拥,随后捐建医院、学校、自来水的工程遍地开花;侨房系爱,香港企业家彭国仪接到政府归还侨房的通知,立刻率领8个子侄重回故里广州番禺。其子彭磷基按父亲嘱咐,在家乡的荒山投资,打造了当时全国最大的住宅小区祈福新村;面对海外侨胞与港澳同胞这样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系列法律法规出台,护侨惠侨,让他们建设家乡更加心安……

无论身在何处,身家几何,游子的心归家了。

香港企业家田家炳以“送炭翁”的身份归来,他不惜卖掉别墅厂房,在中国捐建学校、资助学生;澳大利亚医生黄肇强以“光明天使”的身份归来,带着医疗队为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医送药;香港退休社工徐祥龄以志愿者的身份归来,到东莞创办外来工服务中心,让1300多名外来工子女重返课堂……

他们的仁心大德,无私善行,为国家及广东发展带来文明新风。

霍英东、李嘉诚、谢慧如、吴桂显、伍舜德、曾宪梓等无数善心人士的捐款,改善了广东改革开放初期医疗、交通、社会福利的落后状况,引领了慈善之风;海外侨胞与港澳同胞捐建汕头大学、嘉应大学、五邑大学等,让无数学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引领重教之风……

邓小平同志说:“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数据显示,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与港澳同胞,自改革开放以来捐赠广东兴办公益事业款物超过532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全国侨捐总额的70%。

游子归心,引领新风,情暖南粤。

十指连心

“0001”,对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而言,并非简单的数字,而是他心怀桑梓的执念。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回国投资的华侨之一,他至今保存着深圳市0001号外资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日前,他对记者感慨着广东翻天覆地的变化,叙说了饮水思源的深情以及参与家乡建设的自豪。这也是千万侨胞与港澳同胞的共同心声:无论到哪里,根总是连着大地,乡情总是牵动游子对故土的眷恋,这便是十指连心。

改革开放初期,当世界对中国充满疑惑时,是他们率先投资,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理念以及国际化的视野。

广东各地早期的“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企业、合资企业与独资企业,几乎都由海外侨胞与港澳同胞投资创办;广州珠江江畔“飞出”的白天鹅宾馆引领了广州酒店服务业的变革,背后有着香港企业家霍英东带来的先进经营理念;进入21世纪,科技型侨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广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2017年底,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广东投资企业约有6.18万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六成多。

近年来,他们以更多的人脉、经验等为“桥”,把中国企业带向了世界。

在泰国,许多中资企业感恩泰国中华总商会泰中商务中心为他们的投资拓宽道路、疏通渠道;在马来西亚,东莞商会以互联网为纽带,成立了“助东莞品牌走向世界”商务推广资讯平台,影响力辐射到中东、非洲;在马达加斯加,有着顺德血统的前驻华大使维克托,始终在为广东企业到非洲投资贸易打开通道……

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21世纪,他们凝聚侨智,汇聚侨力,壮大了广东科技创新的大潮。

广东院士联合会40多位海外及港澳院士,成为广东科技创新事业的顶尖顾问、领头人和参与者,不少科研成果得以转化;刘自鸿等4位海归博士创办的柔宇科技频频亮出创新之剑,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最近在全球首发;英国散裂中子源首席科学家张书彦感受到广东人才“磁场”的引力,回国创办了广东(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参与中国首个散裂中子源建设……

十指连心,心怀家国,侨智闪光。

中华同心

10多天过去了,身居纽约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梁冠军依然心潮澎湃。他回想起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情景,对记者感慨道:“这40年来,中国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升,我们心中期盼着明天更好,国家统一那天早日到来。”

不管走得多远,无论隔了多久,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始终在海外侨胞心底,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圆梦事业。在遍布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侨胞们成立了220多个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社团组织,向全球表达反对分裂中国、期盼中国统一的共识。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侨胞们以各种形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在墨西哥城的亚洲湾酒家,不仅粤式点心大受欢迎,酒家“少东家”赵逸汉所组建的“中西合璧”龙狮团也小有名气;在马来西亚槟城,潮州公会联合会创办的韩江学校即将迎来建校百年,除了侨胞的后代,不少其他族群孩子也走进这所华文学校;在华人医生林子强等人的推动下,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以立法方式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西方国家,使这一民族瑰宝、健康良方更好地走出国门……

海纳百川的中华气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格。五湖四海的侨胞们成为民间外交使者,为中国、广东交朋友牵线。多米尼加华裔社会活动家吴玫瑰,多年来不遗余力推动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终在今年如愿;巴拿马总统顾问、江门台山籍华侨陈国基,也是促成该国与中国正式建交的功臣;如今,广东已与63个国家建立了193对地方友好关系,海外“朋友圈”越来越大……

前不久,在以“携手合作、同圆梦想”为主题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广东改革开放40年座谈会上,赤子们述说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梦想的憧憬。

40年大潮激荡,每天都是崭新起点。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华同心,粤侨为桥,空间广阔,机遇无限,广东改革开放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完)

题图:记者在美国纽约崇正会采访朱天长、刘满、吕坚强。张梓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