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胞助力做大中国“朋友圈”

¡¶Óö¼û´óÔ˺ӡ·¾ç×éÔÚ»ªÈ˵ִï°ÍÄÃÂí150ÖÜÄê¼ÍÄǰºÏÓ°ÁôÄî¡£.jpg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31日讯】(记者林亚茗 曹斯 卞德龙 朱晓枫 黄学佳)上个月底,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他们筹划的中美洲巴拿马2019年中国春晚活动,不仅有中巴著名歌手的联袂演出,还有1000只来自他家乡的特产——清远鸡将亮相年宴,让当地政要、侨胞大饱眼福和口福。无数像黄伟文这样的侨胞,成为中巴友谊的桥梁。这已是巴拿马连续12年隆重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去年,中巴两国建交。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以“侨”为“桥”,通四海,通民心。改革开放40年来,侨胞促进中西方交流、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及广东软实力,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桥”。广东迄今与63个国家建立了193对地方友好关系,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当地侨胞牵线搭桥促成的。

侨当“红娘”促建交

今年5月,多米尼加与中国建交,将国人的目光吸引到遥远的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在这背后,祖籍广东恩平的吴玫瑰女士功不可没。

日前,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一家中餐馆内,身着红衣的吴玫瑰一进门就得到侨领卢永峰、张国华等人的热情问候:“好久没见了!您一切都好吗?”“很好!刚从家乡回来……”他们互相拥抱致意。

生长在这里的她,在华人和当地人中都颇有知名度。该国华人华侨仅两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广东恩平。吴玫瑰的父亲14岁便漂洋过海来谋生,临终前向女儿吐露未圆返乡梦的遗憾。2005年,吴玫瑰第一次回到家乡,带回祖屋旁的一抔泥土长伴着父亲。她还推动讲恩平话、普通话、西班牙语的侨胞达成共识,在多米尼加首都筹建中国城。

故土乡愁,根植心中。这些年,这位华裔社会活动家从未停止做一件事——推动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她曾任该国矿业部副部长、技术部副部长、总统顾问。她最自豪的是曾任多米尼加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首任代表,多次陪同中国驻多米尼加贸发处代表傅新蓉与多总统会面。

2018年5月1日,她终于等到了那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建交。至今时隔半年有余,吴玫瑰仍然充满欣喜,她动情地对记者说:“我对中国的心是红色的、火热的,正如我的名字‘玫瑰’。”

无独有偶,一年前的夏天,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交,巴拿马总统顾问、江门台山籍华侨陈国基同样担任穿梭使者,不遗余力推动两国关系开启新纪元。在巴中两国外长签署备忘录的那一刻,看着两国国旗一同升起,他十分激动。巴拿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麦杞佳说,巴拿马国会之前就通过决议,将每年3月30日定为“华人日”,以表彰华人对该国所作的贡献。侨社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醒狮助兴,令当地人民感受来自华人的文化和情谊。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粤侨为桥,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许多海外侨领是友城合作的先行者,在广东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如,祖籍广州的新西兰侨领陈霭筠,为奥克兰市与广州市结为友好城市出力甚多。截至今年11月底,广东省缔结的国际友城关系共有193对,从省到市再到县,覆盖63个国家,友城总数位列中国第二。
 
让世界流通“中国味”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侨胞们更加自信地弘扬中华文化,表达中国人的美德和情谊,彰显中国发展的成就。在全球有中国城、唐人街的地方,既有被人们亲切地称为“dim-sum”的广东点心,也有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

这样动人的场景还有很多:多米尼加中国城广场竖起的中国名人雕像,还有牌坊、石狮、汉字、财神,成为当地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古巴哈瓦那中国城里,古巴人穿着写着汉字的T恤,随着师傅练中国功夫;挪威潮汕商会会长赵文生创办文宝轩艺术馆,展出中国古玩、陶瓷和书画,让人们感受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博大精深;由泰国潮汕籍华侨组织的报德善堂,开设了华侨中医院,22年服务千百万城乡群众;在加拿大华人较多的卑诗省,每年8月3日—10日是“加国华人传统日”,用以表扬华裔对该省的贡献。还有五大洲无数的华文学校,华裔及各族群的孩子书写和朗读着中文……

研究中国移民历史的美国学者孔飞力说:“海外华人的重要价值,不仅仅在于无边无际经济上的投资者,而且更重要的是信息的传递者,是沟通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使者。”(完)

题图:《遇见大运河》剧组在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张梓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