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今年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

广州港今年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29日讯】(记者李妍)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传来捷报,2018年,广州港全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6亿亿吨!港口生产不断实现步步高,广州国际大港地位进一步巩固。

12月27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8年第24场活动中,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介绍了今年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亮点,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全年货物吞吐量有望达到6.15亿吨

在新闻发布会上,袁越表示,广州港货物吞吐量目前突破6亿吨。据估计,2018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6.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80万标箱。

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2018年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排名上升至第18位。

袁越告诉记者,今年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11月12日,广州港出资5.038亿元,取得了中山港主体企业中山港航集团52.51%的控股权。目前广州港还争取了佛山高明港区海口码头40%的股权,在茂名港投资建设的通用码头已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目前,广州港在佛山、中山、江门、茂名等设立了内陆港办事处,推进广州港口功能、保税功能以及电子口岸功能在大湾区各地的延伸。

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建设

广州继今年成功举办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之后,明年将迎来世界港口大会。

据袁越介绍,2019年,广州将推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上水平、走前列,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做好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各项工作,实施友好港拓展战略,参与海外港口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航运枢纽建设。

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建设,广州将加快推进一批重点航运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开通琶洲至香港国际机场、香港市区、澳门等水上客运快线。(完)

题图:广州南沙港。  梁文祥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