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下沉带动县域消费升级

中国电商下沉带动县域消费升级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12月28日电】(记者 张璇)炒菜机器人、扫地机器人、跨境商品等愈发受到中国县域城市消费者的欢迎。日前,农村淘宝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8县域网购橙皮书》(以下简称《橙皮书》)显示,在阿里巴巴旗下线上平台上,2018年1至11月,随着电商下沉,中国近3000个县域区划消费潜力集中释放,消费升级、分级趋势明显,呈现高端化、地域化、小众化和精细化等特征。

根据《橙皮书》,把家务活交给智能设备,不再专属于大城市家庭。数据显示,购买扫地机器人的前十名县域,累计销售额达到1亿元,浙江瑞安、慈溪与乐清排在前三。山东聊城东阿县的智能厨电消费能力排在全国首位,智能厨电中炒菜机器人最受欢迎。

来自日、韩、法、美等全球各地进口商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县城。东部的福建晋江,浙江慈溪、乐清,江西南昌县,是进口消费主力军。仅在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上,全脂奶粉、燕窝、麦片等十大进口食品在县域销量超过2亿元,补水保湿、防晒等十大进口美妆产品销售额接近4亿元。

图书购物方面,浙江乐清、慈溪与福建晋江的图书消费额均超过4000万元,主要购买教辅材料、儿童读物与小说。江苏兴化、河南新乡、云南大理爱好文艺,乐器消费额领先全国。

阿里研究院方面认为,除了满足“美好生活”,现代农业生产的特征愈发明显。例如,耕地广袤的东北三省,对“黑科技”需求最旺。黑龙江富锦、桦南、萝北三县,排进农用无人机消费额前十。

另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4%,占全国网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5.5%,增速高于全国水平4.3个百分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的提升是必然之势。而农村地区近几年电商深耕布局,物流快速发展,为农村消费提供了基础保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