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方略全球“吸睛获赞”

中国经济方略全球“吸睛获赞”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曹筱凡)深化多领域改革,推动高水平开放——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把向定调,致力于进一步提升经济的“安全系数”和“信心指数”,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和赞誉。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央决策层保持战略定力,做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要方略,让市场吃了定心丸。

对此,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评论说,过去数年来中国在没有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供给侧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和降低金融风险等改革措施。本次会议在挑战增加的环境下指明了稳步前进的道路,将让中国经济受益更多。

针对会议提出的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等方略,澳大利亚华人经济学家郭生祥认为,以改革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是中国决策层增强应对不确定性、增强经济韧性与活力的务实之举,利于进一步化解供给侧结构性矛盾。   美国哈夫智库首席执行官鲍勃·哈夫则认为,会议聚焦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恰当及时,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会议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一系列工作重点。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和增长的可持续性。

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分析说,更加注重本土市场的购买力而非一味依赖国际贸易,是中国政府保持2019年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的关键政策之一。

美国私募股权巨头KKR分析报告认为,贸易摩擦给中国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经济转型的机遇,将推动经济从出口和投资拉动型,向以国内消费和技术进步为基础的模式转型。

计利当计天下利。本次会议政策方向保持了今年以来扩大开放主基调,包括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等多项内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全方位扩大开放是其战略选择,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带来长远利好。

古普塔指出,像多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样,中国正在推进的投资和服务等领域对外开放也将会产生深远影响。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将带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

席勒研究所驻休斯敦代表布莱恩·兰茨表示,基于互惠互利的“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让数以亿计的人摆脱贫困,如果没有它的及时出现,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害会更深远。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施训鹏说,中国利用自身经验、资本和技术优势,将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未来全球化中获益更多。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与机同生并存。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中国决策层的最新方略为明年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重点,将为中国经济继续行稳致远提供重要保证,将为世界经济继续提供发展红利。(参与记者:宿亮、杨士龙、刘亚南、王文迪、黄恒、高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