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上市公司民企占比超七成

深市上市公司民企占比超七成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2月24日讯】(记者张俊)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截至2018年12月,深市上市公司2134家,民营企业超过七成,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七成,总市值16.89万亿元,股票筹资额5.26万亿元。自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大厅敲响第一声交易钟,28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深交所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新兴市场。

民企占比超七成,新经济特征明显

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顺利开业运作。当天,深交所仅深安达一只股票上市,成交了8笔,约20万元。28年后的今天,深交所已经有超过2100家上市公司,日成交金额达2000亿元。

深交所负责人介绍,目前,深交所21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超过70%,战略新兴企业约40%,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比例更是高达93%,新经济已成为深市上市公司的显著特征,深交所也成为中国新经济聚集地、科技创新企业理想上市地。近年,为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市场需求,深交所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延伸科技创新服务链,共建创新资本生态圈。深交所与中国科技部合作,构建的全国性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融资对接平台,目前已聚集6500余个优秀科技企业项目,近三年融资累计超过254亿元,并在“一带一路”等跨境方向上拓展服务能力,平台注册境外项目160个,项目来源覆盖24个国家。

数据显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3年的5.5万家增长到2017年的13万家。深交所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并取得显著成效。

股权融资功能有效发挥,并购重组提质增效

截至2018年12月,深市上市公司2134家,股票筹资额5.26万亿元。2018年新增上市公司40家,中小板16家、创业板24家,首发筹资额477亿元;318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筹资额2036亿元。总体来看,传统行业龙头及国有企业为主体的主板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中小板聚集了中小企业细分冠军,产业转型与升级带动业绩持续增长;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则进一步提升。

2017年以来,深市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90单,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162单,并购交易金额3594亿元。上市公司重点围绕主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并购,重组质量和结构明显改善。其中,招商蛇口和招商公路吸收合并实现招商局板块整合,成为国有企业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国家战略的典范之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