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成就“广东制造”名片

ÃÀµÄÊÕ¹ºµÂ¹ú¿â¿¨»úÆ÷È˽øÒ»²½Í¹ÏÔ˳µÂÆóҵıÇóÏòÊÀ½ç½ø·¢µÄÒâÔ¸¡£ÄÏ·½ÈÕ±¨¼ÇÕß ´÷¼ÎÐÅ Éã

日前,广东新一代民营企业家集体发出倡议书,号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做强做优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争当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21日讯】(记者粤宗)日前,广东新一代民营企业家集体发出倡议书,号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做强做优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争当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广东民营企业家不仅通过自身发展助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更成为世界商业领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群体。在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广东拥有12家,位居中国第二。

近期,“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出炉。腾讯马化腾、华为任正非、广东长隆苏志刚、比亚迪王传福、恒大许家印、TCL李东生、美的控股何享健榜上有名……这些企业家创业方式各有绝招,成功机缘也迥然有别,但其中蕴涵的广东企业家精神却一脉相承。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企业家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体现出的开拓意识、实干精神、创新思维和开放胸怀,正是广东奋进的最佳写照。

敢为人先 开放包容又注重自主创新

记者调研发现,稳定并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为广东民营企业家纵横驰骋提供了宽广舞台,从而逐渐形成了既敢为人先又务实沉着、既开放包容又注重自主创新的广东企业家精神。

1987年,43岁的任正非来到深圳,和几个伙伴一起创立了华为公司。华为依靠自主研发,走上了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

新时期广东企业家的崛起,往往都离不开敢闯敢干的一股劲,用自身的快速发展诠释市场经济的效率和质量。

20年前,时任格力销售经理的董明珠宁可让出市场也不降价,带领23名营销业务员奋力迎战同行成百上千人的营销队伍。后来,格力空调连续多年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中国首位。

距离格力不到100公里的广东顺德容桂镇,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家喻户晓的家电名镇。仅80平方公里的小镇上,诞生了格兰仕、容声、科龙、万家乐、美的等多个“粤家电”品牌。这些企业中的佼佼者,不断求新求变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最终不仅成功闯过国际金融危机等发展关口,更站上了世界产业竞争的大舞台。

实干兴邦 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家担当

敢闯敢拼只是广东企业家形象的一个侧面。调研发现,广东企业家拼搏“闯”劲的另一面,是其难能可贵的实干精神。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全球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不少从事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然而,崇尚实干的广东企业家,正是在多重挑战中“突出重围”,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佛山、东莞、珠海、中山等制造业名城相继崛起,华为、格力、TCL、比亚迪、大疆等制造业名企享誉中国,这些优秀的广东企业偏爱在本行业从做精到做强。以格力为例,自1991年成立以来,其一直专注于空调研发和制造,成为迄今为止全球首个依靠单一品类价值突破千亿元的家电品牌。

如果说制造业的产业形态中本身就蕴含着务实求真的基因,在互联网大潮中,广东企业更体现了注重实业的特殊品格。

作为一家在广州土生土长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唯品会对每一个正式合作的供应商进行实地考察、原产地认证、生产工厂及生产实景的查检。目前,唯品会已与超过两万个品牌合作,所售商品均从品牌方官方渠道直接采购,从源头上杜绝假货。

北京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瑾认为,广东实业家继往开来,不断思考与践行商业发展新趋势、新模式,快速高效地领跑业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家的担当与魄力。

大河行船 着眼全球成为广东开放名片

如果说40年前的企业家庆幸的是冰河解冻,那么今天的企业家则更有机会在大河行船。

调研发现,广东企业家早已不拘泥于中国市场,而是放眼全球。

30年后的今天,华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在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居第72位,比2017年提升11位;美的通过收购全球顶级机器人企业德国库卡,全面提速全球经营及转型升级发展步伐,目前已在全球建立17个研发中心;大疆无人机不仅是中国无人机行业的龙头老大,更成为全球民用无人机第一……

一直以来,企业家都是广东开放的一张重要名片。

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经济思想史专家周建波介绍,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祖籍广东的海外华侨华人有3000多万,占整个华侨华人的70%;在港澳地区的有500多万,占港澳人口的90%。走出去不容易,但是广东商人敢走出去,更敢于拼搏。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梁军表示,广东企业家要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和视野,突破地域局限,把生意做到全世界,使广东企业家不仅是中国的一个商业群体概念,还要成为世界性的商业群体概念。(完)

题图:美的通过收购全球顶级机器人企业德国库卡,全面提速全球经营及转型升级发展步伐。戴嘉信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