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潮落:华人创新创业与之共舞之观察

潮起潮落:华人创新创业与之共舞之观察

一年一度的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年会,均有精彩的华人创新创业故事在一起盛情演绎绽放。11月10日在哈佛医学院成功举办的2018年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年会更是呈现了一幅潮起潮落的华人创新创业与之共舞景象。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一年一度的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OCEAN)年会,均有精彩的华人创新创业故事在一起盛情演绎绽放。11月10日在哈佛医学院成功举办的2018年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年会更是呈现了一幅潮起潮落的华人创新创业与之共舞景象。

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教授卢山、易联资本创始人兼CEO侯玉东、投资公司合伙人兼CEO万颖博士、美国建筑弱电系统工程公司创始人兼CEO杜坚、美国普克药业公司创始人兼CEO郭大海、中关村波士顿区块链创新中心总监蒋红波、纽约州执业律师余晖等来自学界、金融界、商界和律师界的7位演讲嘉宾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纵观本次年会演讲的不同内容,其脉络鲜明,就是集聚在中美新近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基础上,重点突出海内外华人企业家的创新创业主题。正如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杨洪芳所介绍,目前中美局势变幻莫测,政治经济潮起潮落、波涛汹涌,然而,挑战与机遇并存,海外华人企业家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弄潮、气定神闲,在百变中破浪前行?据此,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精心组织举办这次传统的年会论坛活动,相信那些有志于创业、正在创业或已经创业的海外华人华侨从中能够受到莫大的启示。图: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杨洪芳作年会致辞。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2018年会除了论坛演讲嘉宾的精彩思想盛宴外,还展示了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正在集聚更为广泛的企业家、科学家、教授、律师和其他各种华裔专业人士加盟到这个非盈利性组织机构中来。麻省大学医学院教授卢山、麻州大学波士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刘瑞明、麻州大学达特茅斯分校会计金融系系主任吴佳等一些专业精英人士都新加入到组织中来,其中麻省大学医学院教授卢山还推荐当选为新一届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理事长。

在联合会顾问委员会主席胡运炤博士和杨洪芳会长见证下,新任理事长卢山教授还和卸任的上一届理事长蒋华博士举行了交接仪式上并分别发表了感言。据介绍,蒋华博士多年来对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的运作,为培育海外华人企业家创新创业、为联合会成员搭建起信息交流的平台,为中美商业团体之间的相互合作等作出了重大贡献!卢山教授则表示,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将会继续秉承整整二十年来的优秀传统和特色,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开创一个新的发展局面!图: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顾问委会主席胡运炤博士(左二)向卸任理事长职务的蒋华博士(右二)颁发顾问委员会聘书。

来自包括哈佛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在内的大波士顿地区华人企业家及华人华侨各界精英代表近100人参加了这次年会,并引起了热烈反响!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理事会理事、本次年会活动主持人之一、麻州大学波士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刘瑞明教授还即兴填词一首——《满庭芳-2018OCEAN年会有感》:

“秋去冬来,寒风乍起,白云飘荡蓝空。赤枫银杏,金坠亦飞红。创业创新骄子,落叶季节又相逢。畅想里,激情梦想,碰撞共鸣中。

析争端贸易,投资机遇,跨界成功。解律法,疫苗教训西东。艺术文明拟币,区块链,明日葱葱。高潮处,中华制药,欲世界称雄。”图:麻州大学波士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刘瑞明教授(左)代表联合会向余晖律师所作的法律服务演讲表示感谢。

聚焦中美新近发生重大事件

记者了解到,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每年的年会中都会聚焦一些中美之间最新发生的重大事件,这也是海外华人企业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因为深刻了解中美之间的关系将更加有助于海内外的华人企业家进行创新创业。

无疑,这次年会的一个重大背景就是中美贸易战。对此,易联资本创始人兼CEO侯玉东首先作了“中美贸易之争下的创业环境”的主题演讲。他从美国中期选举的政治环境、国际环境、美国经济、中美贸易之争、创业背景数据、资本市场-创业退出的主要渠道、创业投资等各个层面对中美当下的创业环境所面临的最新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和分析,让现场的海外华人企业家和华人华侨听众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宏观认识。

侯玉东认为,中美贸易之争,就如同围棋的布局一样,双方都在下一盘大棋,中美双方都有各自更多的诉求,会影响未来20—30年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他还说,贸易之争本身没有什么,但是贸易背后是金融,金融表现为货币。图:易联资本创始人兼CEO侯玉东在演讲。

其中,侯玉东还对创业背景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他着重指出,在美国创业成功率最高的行业是与服务业相关的会计、税务、工资支付类的公司,成功率18%;其次是医疗服务、诊所、地产服务、法律服务、科技咨询等领域成功率超过10%。创业失败率最高的领域包括各种零售行业、饮料生产、汽车经销、矿产资源开发等。

此外,对于海外华人企业家及其华人华侨来说,中国国内新近发生的中国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也表示了高度关注。据此,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教授、世界疫苗组织主席、新任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理事长卢山,则是充分发挥了自己在疫苗学术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水平,作了“谈谈中国疫苗事件及其影响”的主题演讲。他全面客观的回顾了2018年中国疫苗事件过程,分析了中国疫苗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及其中国政府所采取的行动;同时,卢山教授还从美国1955年所经过严重疫苗事件的经验教训,期望对于中国疫苗全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借鉴。

记者现场注意到,卢山教授在分析长生疫苗事件后,针对目前中国疫苗市场的现状和问题,尤其是中国政府对于未来疫苗的监管,提出了要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法治让中国疫苗尽快走上更为安全、健康的稳定发展之路。图: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教授卢山在演讲。

事实上,中国疫苗立法正在加速。就在这次年后的第十天,1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正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这部事关疫苗安全的法案将此前分散在多部法律法规中的规定统筹整合,涵盖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各个环节,对疫苗监管的特殊要求作出具体规定,体现了“最严监管”的要求。可以说,卢山教授的期望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跨界创业要遵循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在众多海外华人创业的经历中,有许多是跨界创业的成功企业家。在这次年会论坛上,美国建筑弱电系统工程公司创始人兼CEO杜坚讲述了他“跨界创业的生存策略”。杜坚介绍说,早在2003年,凭借自身所学的IT专业,自己又到美国一所大学主修了MBA,企望将自己的专业技术更好地实现商业运作;2005年,杜坚回到国内进行创业,但是经过创业公司的第三轮融资后,他仍然感到创业前途的不确定性。于是,2007年,杜坚又重新回到美国正式创办了现在的公司。

自2007年创办公司以来,杜坚充分利用自己IT行业的专业技术以及相关公司工作经验,使得自己不仅成为了信息科学和通讯技术系统的专家,而且还擅长整合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大数据中心和三维弱电系统建筑设计,从而逐步成为一位成功的跨界创业企业家。

根据自己近十多年的经验,杜坚认为,跨界创业一定要遵循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创新创业领域有交集,能够抓取到别人还没有去做或者还没有足够认识的市场机会,继而获得巨大市场的足够利润。杜坚还进一步指出,跨界创业最大生存法则就是要实现企业成长和人才集聚,并为此开展企业核心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与人合作、着眼长远发展、坚持脚踏实地。图:美国建筑弱电系统工程公司创始人兼CEO杜坚在演讲。

杜坚还说,任何创业,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不断创新发展的因素,而且更是一个创业者不断加强自我认识的逐渐完善的过程。越是充分了解了自己,就越能充分认识在商业市场对方,也越能抓住市场机会,最终成就的创业事业和成果。

其实,跨界创新创业,还折射出每个时代的创新创业潮流。中关村波士顿区块链创新中心总监蒋红波,就以自己多年投行、金融等多领域的工作背景,毅然投身当下乃至未来最为炙热的区块链技术行业进行创业,并看好自己未来企业的巨大发展空间。

为此,在这次年会上,将红波作了“区块链技术和加密经济的炒作和真相”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她似乎更多地为现场的听众进行“科普”,她从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基本概念讲起,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它们在现在数字化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关系作用。尤其是着重指出,从科技不断进步的历史观点来看,区块链技术在于未来的发展和影响领域是十分广阔的。图:中关村波士顿区块链创新中心总监蒋红波在演讲。

记者了解到,将红波目前还兼任联合国属下的ID2020区块链项目的“生态系统和倡导委员会”委员、哈佛大学中国艺术数字实验室的高级顾问、MIT麻省理工创新论坛的创业导师,同时还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的理学硕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BA和中国人民大学数理统计本科学位。这些不同领域的行业兼职和多学科专业背景,正好构成了她在自身在区块链行业创新创业的核心竞争力基础。

“任何一项创业都必须不断创新”

事实上,在面对日益创新的创业生态下,这种跨界创业已经逐渐成为了海内外华人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常态。这一点,可以从这次年会上另外一位华人企业家万颖博士的主题演讲中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万颖博士,现担任三家中国投资公司合伙人兼CEO和两家美国公司高管,他曾在哈佛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之前还拥有武汉大学MBA、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和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学士学位。这些全方位的教育背景让万颖博士成为一名成功且有影响的投资家。据介绍,万颖博士曾经参与了50多家企业在中国、美国、香港、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地的上市,如今拥有70亿美金的投资基金并管理达286亿美金的基金。

在演讲中,万颖博士以他轻松且幽默的语风,作了题为“数字化欧洲——艺术品货币化重塑欧洲文明价值”的主题演讲,充分展现了一种创新创业的未来生态。

万颖博士首先强调,任何一项创业都必须不断创新,不创新的创业最终死路一条。他介绍说,自己于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经济特区,并一开始就毕业分配“被迫”进入了金融行业,先后在银行、证券从业,并成为中国最早的一代VC和PE专业人士,至今一直在大金融领域共有30年的经历了。潮起潮落,万颖见证并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形成一种风潮,自己作为金融专业人士也切身以金融创新的手段参与了创新创业,辅助了一大批创业项目取得巨大成功。

万颖博士说,作为一位金融专业人士,他始终以全球的视野审视中国的创新创业,致力于将世界创新模式和项目等引入中国,同时也将中国好的创新模式和项目引到世界。纵观全球,中国市场巨大,中国人民非常聪明、勤劳,这些对于中国的创新创业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也是中国创新创业的一股巨大力量。从全球市场角度审视,中国创新创业的巨大市场,让中国遍地都是充满“黄金”。图:获哈佛大学金融学博士的万颖博士在演讲。

尽管是一位成功的金融投资业界有影响的人物,但是万颖博士还是极力主张自己的低调作风,认为自己也是在全球环境下进行一次新的创新创业,这就是他正在欧洲推进的“数字化欧洲”创新创业项目。他介绍说,欧洲具有2000多年的人类文明历史,具有丰富的博大精深的人类共享的艺术瑰宝。如何在基于欧洲这些人类文明瑰宝的基础上进行金融创新?通过艺术品货币化这一创新模式,不但将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民享受到金融创新的带来的利润,而且还将重塑欧洲人类文明的历史。

对于这种常人一下难以理解的金融创新业态,万颖博士举例说,《蒙娜丽莎的微笑》、《最后的晚餐》等这些都是人类共享的艺术瑰宝,完全可以通过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发行成为量化的艺术货币,实现艺术货币化,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民共享艺术货币所实现的价值。万颖还进一步强调指出,“数字化欧洲——艺术品货币化重塑欧洲文明价值”是一项涉及国家信用主权、人类艺术文明、数字化科技、金融投资等各方面内容的庞大系统工程,需要同欧洲各界人士进行广泛的沟通与合作。不过,万颖博士充满信心地表示,他将以一位创新创业者的角色,不懈努力地推进这一浩大系统工程项目。

“创业者需要给自己一个梦想”

在这次年会邀请的演讲嘉宾中,最后压轴演讲的是美国普克药业公司创始人兼CEO、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的郭大海,他以“从0到1,建立一个世界级的制药企业”的创新创业切身经历的精彩主题演讲故事,感动了现场听众,引起了强烈共鸣,将这次年会论坛也推向了高潮。

郭大海首先提出了一个普遍的命题:“创业者需要什么?”郭大海认为,成功的创业者需要创新能力、经营能力、决策能力、理财能力、交际能力和领导才能,需要勤奋、锲而不舍和冒险的精神,需要有终身学习的态度,需要拥有一批坚定地追随者和拥护者,并组织群体取得良好的成绩!

但是,在通篇主题演讲中,郭大海充分结合自己的成功创新创业实践,却重点突出这样一个主题观点——“创业者需要给自己一个梦想!”图:美国普克药业公司创始人兼CEO、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郭大海在演讲。

几年前,郭大海在美国成功管理多家医药公司的时候,却发现在美国药品市场没有一家中国制造的药品进入。面对这种现实,郭大海萌发了一个巨大的梦想,就是要回到中国创办一家能够将药品打入美国药品市场的中国医药企业。

在这种创业梦想强烈驱动下,郭大海于2008年在美国新泽西州成立了PuraCap Pharmaceutical公司,立志要建立跨越中美两国的制药平台,建立一个世界级的制药公司——

2009年,郭大海只身回到了中国武汉创办中国武汉普克公司,这时候,他的公司在美国纽泽西只有5位员工,在中国只有郭大海自己1个人;

2010年5月,武汉普克公司在当时还是一片荒地的武汉光谷生物城打下了第一根桩基,这年底,美国纽泽西有12位员工,在中国武汉普克仅有7名员工,在一间公寓里办公;

2011年10月,一个现代化的制药厂房在郭大海所率领的创新创业者手上建立起来了!

……

目前,历经近十年的不断发展,中国武汉普克建立起了4个现代化制药厂,拥有1000多名员工。期间,郭大海建立一个世界级的制药公司的创业梦想一点点地实现,从而完成了历经整整10年创新创业的“从0到1”嬗变。

回顾这段为了“给自己一个梦想”的创新创业历程,郭大海对于建立这样一个世界级的制药公司,进行了一番深刻的总结。他说,“Made In China”要怎样才能打入美国医药市场呢?从0到1,对于一个中国制药企业,进入国际医药市场,需要迈过三个阶段:第一是市场销售;第二是配方和工艺;第三是产品生产质量和CGMP认证。

郭大海深情地回顾了其中每个阶段太多的坚持与奋斗的细节,每到动情之处,眼里还闪烁着泪花。他说,当接到美国最大药品商店CVS同意销售其非处方药品时,自己当初的强烈感觉就是“芝麻终于开门了”!

现在,郭大海在中国创办经营的医药公司所生产制造的药品,既有超过250个品规的30多种OTC产品,销售进入美国10万家零售终端;也有185多个品规的20多种处方药在美国市场上销售。与此同时,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的国际化成绩也得到了中国国家的高度认可,荣获中国高新区瞪羚企业百强荣誉,是全国百强中上榜的唯一制药企业。

面对创新创业的成就,郭大海感概地说:“梦想还是要有的,必须努力实现它!”(完)(摄影温友平)

题图:2018海外华人企业家年会合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