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青年莞商”平均34.7岁,多有海外留学背景

“优秀青年莞商”平均34.7岁,多有海外留学背景

“莞商总资产8500多亿,其中40多家龙头企业的总资产超过3000亿。企业管理层正陆陆续续接班,如果顺利,那么东莞一部分GDP就会比较安全、优质发展 。”2018世界莞商大会组委会秘书长黄为国如是表示。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12月12日讯】(记者梁锦弟)“莞商总资产8500多亿,其中40多家龙头企业的总资产超过3000亿。企业管理层正陆陆续续接班,如果顺利,那么东莞一部分GDP就会比较安全、优质发展 。”2018世界莞商大会组委会秘书长黄为国如是表示。

日前,“优秀青年莞商”名单出炉,10名青年才俊入选,平均年龄34.7岁。根据可查资料,其中7名属于东莞财富的“继承者”,3名白手起家。而所从事的行业覆盖面广,涉及医药大健康、产业开发、造纸、机器人等领域,所属公司在行业名列前茅。

他们被关注的原因,一方面是掌握着令人欣羡的财富,另一个是年轻,有着更多的可能。因此他们不仅仅是财富继承者,更是东莞未来财富的创造者。

唯一女性年龄也是最小

从2012年起,每次世界莞商大会都有一个表彰活动,以激励和引领广大莞商弘扬“厚德务实,敢为人先”的精神,共同擦亮和唱响莞商品牌。

今年评选的是“优秀青年莞商”,日前名单出炉。按照姓氏笔画排列为:王伟雄、刘伟锋、刘晋嵩、吴丰礼、邱远生、何志鹏、张玉冲、张庆祥、程天乐、霍锡畴。这10名杰出莞商将在12月14日上午的世界莞商大会上进行表彰。

2018世界莞商大会组委会副主任陈国良介绍,回顾东莞的发展历史,离不开一大批充满活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其中,青年莞商则是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此次评选出的10名优秀青年莞商平均年龄34.7岁,年轻有为、充满活力。”

其中最年轻的是29岁的张玉冲,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本次入选的唯一女性。张玉冲的父亲张绍日是东莞上市公司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过根据此前众生药业公告资料显示,张玉冲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张玉冲在2016年出任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8年任公司助理总经理。据12月7日众生药业的公告,她将出任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张玉冲具有硕士学历,曾任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项目经理,已取得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是一名实力与颜值兼备的青年莞商。

东莞财富“继承者们”有7位

包括张玉冲,共有7位入选者是东莞财富的“继承者”,分别为王伟雄、刘伟锋、刘晋嵩、何志鹏、张玉冲、张庆祥、霍锡畴。除了关注他们背后的财富,他们的努力更应该关注,梳理7人名单,多是高学历人群,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且入主家族企业前均在外工作历练,应了那句话“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

其中,王伟雄来自已故东莞首富王金城家族,在美国取得金融管理学学位后在北京任基金公司投资策略经理。于2013年任广东康华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主席,先后负责公司发展策略规划及公司上市工作。其在统筹负责康华医疗上市工作时,荣获2016年中国融资上市公司大奖的最佳IPO奖项,这也是对他扎实的金融知识和从业经验的肯定。

刘晋嵩,玖龙纸业二代,于中学时期跟随父母去美国,接受美国教育,主攻西方经济学领域。2012年升任集团行政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推进项目、成本管控、集团采购等相关运营及管理。

东莞市裕欣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庆祥,父亲是高埗首富张玉其(创办振兴纸品),裕欣国建筑现是东莞市高埗镇的龙头建筑企业。

广东福华集团总经理霍锡畴是福华集团创始人霍福华之子,2006年留学回国后从福华集团基层做起,让建筑起家的福华集团逐渐走向多元化发展之路,并一手打造福华健康管理中心。

广东嘉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何志鹏是嘉宏集团创始人方桂萍的女婿,毕业于中山大学,24岁进入嘉宏集团工作。当前何志鹏全面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

在这份名单中,东莞顺裕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锋最为低调。公开资料显示,东莞顺裕纸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永昌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东莞投资的一家港资企业。

3位白手起家收获美名

拓斯达吴丰礼、盛元中天邱远生、尚睿程天乐均是白手起家,而他们所创立的企业在业内已收获一定名声,创造了效益。

吴丰礼在2001年退伍后,进入东莞一家企业,通过努力,几年内便取得了年薪数十万元的良好成绩。2007年,吴丰礼以50万元的启动资金,创立拓斯达。2016年初,公司被评定为广东省首批机器人骨干企业。2017年2月9日,拓斯达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是广东省内首家创业板上市的机器人企业。

盛元中天是邱远生的二次创业成果,公司近年在市场上势头渐显,在东莞商场可见他们的果蔬棒销售,不少小区都能看到其营销广告。盛元中天于2014年底成立,2015年5月落户松山湖,整合团队建设G M P大健康工厂,当年12月投产。2016年扩建后,实现年产值30亿元。是国内首家获得美国N SF认证的综合膳食补充剂企业。

2011年1月,程天乐创立“广东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从5人的小团队发展至200人的规模,并先后在境内外成立了数家分公司及子公司,集团年销售额超5亿元,产品销往155个国家和地区。

医药大健康占比最高

从上面内容可以看出,10名“优秀青年莞商”的财富领域。其中,医药大健康有3名、造纸行业2名、产业开发2名,机器人、建筑、电商均1名,都是东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青年莞商并没有停留于继承的层面,而是通过产业延伸或技术改造,为企业发展寻找更多可能。

具有金融专业背景的王伟雄,在康华公司上市后,专注于企业发展策略规划和医疗大健康新项目拓展,近年来分别收购了重庆康心心血管专科医院和安徽最大的儿童康复机构华霖公司。

何志鹏当前全面负责嘉宏集团的运营管理。2009年,在何志鹏的推动下,嘉宏总部从石龙搬迁到城区,虽然每月实际开销成本激增,但也让嘉宏的知名度显著提高。2011-2012年,何志鹏积极带领嘉宏集团到处攻城略地,通过土地交易市场分别竞得石龙、大朗、松山湖、东城等多块优质地块,尤其以4.07亿元竞得东莞大道边的商业金融地块;如今,由嘉宏独立开发建设的250米高的嘉宏振兴中心已投入使用。嘉宏集团已发展成为集产业开发、教育科技、资产运营、生物制药、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