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儿”疑点重重 深圳两家涉事医院称未参与

“基因编辑婴儿”疑点重重  深圳两家涉事医院称未参与

“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继续发酵。11月27日,针对该研究项目医学伦理审查申请书曝光的相关内容,涉事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和罗湖区人民医院均回应,未参与“基因编辑婴儿”研究项目。其中,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怀疑伦理审查申请书上的医生签名涉嫌伪造,将申请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1月28日讯】(记者向雨航) “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继续发酵。11月27日,针对该研究项目医学伦理审查申请书曝光的相关内容,涉事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和罗湖区人民医院均回应,未参与“基因编辑婴儿”研究项目。其中,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怀疑伦理审查申请书上的医生签名涉嫌伪造,将申请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上,一项名为“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编辑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的注册研究课题显示,该项目研究负责人为贺建奎,批准本研究的伦理委员会名称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伦理委员会,申请注册联系人为覃金洲。据了解,覃金洲为罗湖区人民医院的医生。

27日,媒体又曝光了贺建奎研究室官网的两份基因编辑项目的知情同意书,从内容可知,这一项目即备受争议的诞生出“基因编辑婴儿”的项目。

知情同意书称,该项目经费的来源是南方科技大学,主要目标是“产出”具有免疫HIV—1病毒的能力的婴儿,其中提到如果测试者通过了第一项体检测试,项目团队将协调并建议医疗机构继续进行试验。同时,文中也提到,孕妇志愿者在怀孕的第9个月必须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待产,原文为“Shenzhen Luohu Medical Institution”。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发布声明表示,医院从未参与贺建奎及其研究团队在网上所提及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的任何实验环节,事件中提及的婴儿也并非在医院分娩。经初步调查,网传《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上的签名有伪造嫌疑,且未召开医院伦理委员会会议。同时,医院将申请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罗湖区人民医院也向媒体通报,覃金洲是医院的聘用员工,于2018年1月起以访问学者身份全职前往南方科技大学,导师为贺建奎副教授,时间为2018年1月—2019年1月。而关于覃金洲作为“基因编辑婴儿”研究项目申请注册联系人一事,此前医院并未知情,也未参与该项目。据了解,该院将对涉及该事件的相关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完)

题图:宣布成功基因编辑婴儿技术的科学家贺建奎。网络照片DR.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