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自贸区吸引超27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

ÉîÛÚÇ°º£Éß¿Ú×ÔóƬÇø¡£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如今在广东自贸试验区,一批高端产业蓬勃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构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21日讯】(记者陈晓 陈加宁)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如今在广东自贸试验区,一批高端产业蓬勃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构建。

截至2018年9月,广东自贸试验区内累计新设企业25万家,新设外资企业1.4万家,实际外资174亿美元。累计入驻金融企业超过5.8万家,成为中国最大的创新金融和类金融企业集聚地。

全球高端经济要素正在此集聚,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设不断加快。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设立企业超过270家。2015年至2017年,区内税收收入年均增长23.9%,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41.5%。

全球高端经济要素加速集聚

只需不到1小时,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城市大脑”系统就能排查完一个人在广州市内过去24小时的活动路径。此外,在中国有能力自建系统的148家银行中,云从科技市场占有率超过70%;在民航领域,已覆盖中国80%的枢纽机场。“我们正在南沙建设AI全球总部和视觉图像创新研发中心。”云从科技副总经理叶晗说。

当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发挥各片区不同优势,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国际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区内开通250余条国际班轮航线,全球排名前20的班轮公司均在区内开展业务;首创“保税+实体新零售”式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开通“粤澳跨境电商直通车”;前海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占中国1/3;南沙不仅成为华南最大的飞机租赁集聚地,也是中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

——重大金融平台陆续落户。成为中国最大的创新金融和类金融企业集聚地;建立中国首个金融创新知识产权适营交易平台,交易规模突破2万亿元;引入中国唯一设在总行之外的总行级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清算中心;建立中国首个能源金融示范区。

——总部经济迅猛发展。中远海运、中交建、中铁建、保利、国家电投、中国五矿、平安银行国际总部等大型总部项目以及广东省交通集团国际金融中心、汇丰区域总部、招商局仁和人寿、前海兴邦金融租赁、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等行业龙头项目纷纷落户。

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贸易中心

改革不止步、开放不停歇。今年5月,《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深改方案》)印发,明确提出广东自贸试验区要争创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

下一步,广东自贸试验区将重点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等。
根据《深改方案》,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广东自贸试验区将扩大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的投资来打造全球港口链,建设全球贸易航运物流供应链,创新与香港港口通关模式,建设华南国际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建设国际中转中心等。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将试点实施。

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也将迎来新利好。广东自贸试验区将推动建立统筹国际国内市场、空港和海港资源、在岸与离岸业务、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全球供应链的核心枢纽;鼓励专业化服务企业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业务总部、窗口企业和涉外专业服务机构;制定并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汽车平行进口、融资租赁等业态的配套监管制度;支持在珠海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时,在专业服务领域率先试点服务贸易跨境交付,支持服务贸易合法资金跨境收付,研究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围的税收政策安排。
广东自贸区将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其中,重点建设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再保险中心,适时引进港澳及国际投资机构参与建设、交易。

同时,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加强同其他金砖国家交易所的合作。积极吸引各类海内外总部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结算中心,继续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大力发展海外投资保险、出口信用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工程建设保险等业务。(完)

题图: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