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20条改革措施 推动“莞货全球行”

东莞:20条改革措施 推动“莞货全球行”

近日,东莞市商务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合计改革措施20条,其中现行政策优化调整10条,新增政策10条,主要包括鼓励企业扎根发展、大力开展“莞货全球行”、扩大重点商品进口和强化重点企业服务四大举措。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11月18日讯】(记者戴双城)近日,东莞市商务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合计改革措施20条,其中现行政策优化调整10条,新增政策10条,主要包括鼓励企业扎根发展、大力开展“莞货全球行”、扩大重点商品进口和强化重点企业服务四大举措。

日前,东莞市商务局局长蔡康接受媒体采访,对该政策做了进一步解读。

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

去年以来中国连续出台了3份文件推进外经贸发展,广东也于今年8月对“外资十条”进行了修订,在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加大利用外资奖励力度、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十个方面,为外商投资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蔡康对记者表示,为充分发挥东莞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稳定企业经营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空间、提升开放动能,东莞市商务局结合省新修订的“外资十条”等文件精神,形成了《若干措施》。

蔡康表示,东莞推出的20条措施中,有4条是鼓励企业扎根发展的。主要是按照“广东省外资十条”修订版精神,在扩大市场准入,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扩大再投资,提升研发水平,完善利用外资保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企业扎根发展。

大力开展“莞货全球行”的措施共8条。主要通过共建国际合作网络、扩大国际会展合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拓展内销市场、争取B2B跨境电商出口试点、支持境内外展销中心建设等措施,鼓励企业扩大出口,开拓市场,以统一标识、统一形象打造“东莞制造”区域品牌。

扩大重点商品进口措施共5条。主要是抓住扩大进口的核心领域和客观需求,重点支持扩大汽车、核心技术设备等进口,支持进口分销平台建设,争取扩大跨境电商进口业务。

此外,还有强化重点企业服务措施共3条,主要从体制机制上为企业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培育外贸新增长极

《若干措施》到底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实惠?为此,蔡康对该政策做了进一步解读。

在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扎根发展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实际外资金额达3000万—5000万美元(含)的新设立项目、1000万—3000万美元(含)的增资项目,按实际外资金额每增加100万美元奖励6万元予以扶持。

“例如,某企业增资2000万美元,并且在2019年实际到资2000万美元,可以按照每100万美元扶持6万元给予资助,即企业当年可以获得120万元资助。”蔡康表示。

为了大力扶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将加快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以及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快推动东莞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支撑点。

数据显示,1—9月,东莞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达303.8亿元,同比增长25.7倍,拉动全市进出口3.3个百分点,出口总量排名中国前列。

对此,蔡康表示,将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出台综试区建设的“1+6”政策体系,重点在通关便利化、数据共享、保税跨境进口业务等方面加快探索,积极推动“无票免税”政策在东莞落地试行。力争到2020年,东莞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突破450亿元,形成新的外贸增长极。

力推“莞货全球行”

《若干措施》提出,东莞将对向保险公司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种类的企业提供支持。针对企业拓展新兴市场的需求,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举办“莞货全球行”系列活动,以统一标识、统一形象打造“东莞制造”区域品牌。针对企业拓展自主营销渠道的需求,东莞将加快境内外展销中心的布局,支持在阿联酋迪拜、南非等地建立的“东莞制造”品牌展销中心加快发展,将经验复制推广至新兴市场成熟地区以及国内重点城市,进一步打造“东莞制造”区域品牌。针对企业对全球供应链布局的需求,将鼓励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供应链企业设立海外市场拓展中心,将东莞的供应链优势延伸到海外基地。

进口方面,蔡康表示,东莞将抓住扩大进口的核心领域,进一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进口,加大财税金融对重点企业进口先进技术设备的支持,促进企业对引进技术设备消化吸收再创新。(完)

题图:东莞市商务局局长蔡康接受记者访问。资料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