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专家陈宗建:进博会将开启中国改革开放2.0时代

新经济专家陈宗建:进博会将开启中国改革开放2.0时代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各方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下,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功。对此,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专门采访了新经济专家陈宗建。陈宗建对记者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超预期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开启了由过去改革开放40年1.0版时代升级为2.0版时代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征程。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14日讯】(记者温友平)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各方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下,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功。对此,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专门采访了新经济专家陈宗建。陈宗建对记者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超预期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开启了由过去改革开放40年1.0版时代升级为2.0版时代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征程。

陈宗建介绍说,在过去中国改革开放40年里,出口、投资和消费成为长期拉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三驾马车”,而今首届进口博览会成功召开,则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为进口、出口、投资和消费的“四架马车”,实现中国进口与出口均衡发展的向世界开放、与世界各国共享。陈宗建还进一步表示,首届进口博览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将开启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大湾区和渤海湾大湾区三大大湾区经济建设、创新经济为主题的大平台、和创新发展模式为核心的大模式这三大核心内容的2.0版改革开放的实践。

大湾区:引领中国创新经济时代的到来

陈宗建对记者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代表着中国基于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大湾区和渤海湾大湾区三大湾区新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0版本的终结,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新一轮2.0版本的正式启动,代表着中国经济增长开始走向多层次、多元化的中国出口和进口双拉动新的增长方式,代表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进一步再融合、再升级、再重组、再发展的新的起点。

陈宗建指出,在过去的世界经济发展区域中,一直是依靠美国经济的发展来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区域经济发展作用,即是依靠出口和进口相结合的经济发展方式,来带动和推进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尤其是,中国在近年来着力推进的大湾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巨大的创新经济发展动能力量。

的确,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致辞上宣布了5项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和支持上海等地区扩大开放的3项措施,同时更加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这些充分说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中国这片辽阔的大海,将始终展现开放包容的博大胸襟。

陈宗建认为,面对中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和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大湾区经济建设必将承载首届进口博览会所开启的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历史重任,并真正迎来中国创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他明确提出,由首届进口博览会所代表的进口和出口并重的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中,中国大湾区经济建设是一个重要途径,它的重心应该是以大东北亚为中心的环渤海湾大湾区,它将辐射到整个京津冀、山东、河北、东北三省、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蒙古等地区和国家,这个环渤海湾大湾区所涵盖的片区将是中国最大的新经济发展片区,也是最大的新旧动能升级转换的自由贸易片区。因此,在充分遵循上海成功召开首届进口博览会所彰显的成果基础上,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方向重点集中到建设中国大湾区经济尤其是渤海湾大湾区自由贸易聚群的建设上来。

大平台:构筑内需和外需高度结合的新经济综合体

陈宗建认为,要实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的意义价值,就必须真正建立以中国内需为推动的、对接世界进口的永久性聚集基地 。他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每年只举办一次,它的最大价值莫过于彰显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方向和目标,如何更好实现中国进口的内需需求和与世界经济成果共享?这就需要众多能够充分体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义价值的,并将中国进口出口化成一种文化理念相融和精神层面共享的永久固定的永不落幕的创新经济大平台。

对此,陈宗建结合山东潍坊波特城(渤海大湾区)新经济企业总部基地做了具体阐述。他介绍说,山东潍坊波特城(渤海大湾区)新经济企业总部基地所倡导的就是集中进口和出口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线上线下的相互融合,进行一国一馆、一省一馆、一业一馆、一姓一馆的特色展示,让进口无限期、让出口无限期、让交流互动无限期、让百姓生活体验和科技文化体验无限期、变成真正永不落幕的“世博会”大平台。这种创新经济总部经济的大平台的构建,其实质上就是一个彰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义和价值的永久性的承载基地。

记者了解到,已经被列为山东潍坊滨海新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波特城(渤海大湾区)新经济企业总部基地以全球化视野格局打造新经济中央商务特区,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球10万家生产型实体企业提供加速孵化服务,建成一个永不落幕的O2O全球新商业世博会。波特城规划将以“会”主题,打造“新经济会都”、“国际化会都”,功能规划国际NGO总部大楼,落地NGO有关的全球性高峰论坛永久会址,规划企业集采中心、企业品牌总部、新旧动能转换总部、会展峰会总部、企业商务总部、全球金融总部、网络科技总部、五洲风情街、自贸协作总部、总裁会客厅总部、世界名校产学研项目孵化基地等十八大功能片区。

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波特城(渤海大湾区)已经完成了潍坊(渤海大湾区)新经济基金小镇、山东馆等一系列项目的筹建招商工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力量。

大模式:创新服务推进新经济向全球化发展

陈宗建认为,中国进口和出口的内外需求,不仅仅表现商品的交易,而且还表现为大宗商品贸易,甚至是企业、国家之间的科技、文化、知识产权的深层次交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只是提供一种观念、影响和发展趋势,波特城新经济企业总部基地就是承载进口博览会的具体落地的形式。

如何让世界企业在中国更好地落地?这就需要解决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落地通道,需要解决各种问题,诸如税费、进入门槛、经营成本和经营管理等等。对此,波特城(渤海大湾区)新经济企业总部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模式进行服务新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波特城(渤海大湾区)新经济企业总部其实质就是一个提升企业和地方经济竞争力的公共服务平台。陈宗建介绍说,“波特城O2O平台”是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它能够降低生产制造企业经营成本,能够实现企业品牌、产品和价格的竞争力,能够实现商品以最优的质量和价格传递到消费者手中,能够同时实现企业长远发展与拉动消费增长两大目标。同时,地方政府借助这一公共服务平台,也解决了产业发展、人员就业、税收提升、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目标,有助于促使地方经济的良性快速发展。因此,“波特城O2O云平台”是真正以消费为着力点,带动流通、生产与内需,从根本上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地区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的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陈宗建介绍说,按照新经济发展理念的设计,波特城(渤海大湾区)新经济企业总部就是要借助跨界产业整合,实现资产公共化、信用化、证券化,进而帮助各国各地区成长性实体企业搭建起一个买卖全球、会务全球、商务全球、物流全球、信息全球、金融全球的永不落幕的O2O新商业世博会。很显然,全球化是波特城新经济企业总部建设的最大目标和特征。

记者了解到,波特城(渤海大湾区)新经济企业总部,整整花了十年的不断探索和完善,最终成为了当下承载中国新经济创新发展的创新模式,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同时,波特城(渤海大湾区)新经济企业总部由一家创新型民营企业主导开发建设,并能够着眼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行锐意创新发展,为实业兴国而起,这在当前中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最新形势下,更具有典型意义。(完)

题图:波特城效果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