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大湾区 聚焦创新经济:第三届绍兴海创大赛成功启示

着眼大湾区 聚焦创新经济:第三届绍兴海创大赛成功启示

历时7个多月的2018年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下简称“绍兴海创大赛”)于近日在绍兴柯桥圆满落下帷幕。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9日讯】(记者温友平)历时7个多月的2018年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下简称“绍兴海创大赛”)于近日在绍兴柯桥圆满落下帷幕。据介绍,本届绍兴海创大赛以“领秀湾区,智赢未来”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健康、电子信息产业,通过设立北京、美国、日本、德国4场分站赛及柯桥决赛等环节,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0个项目报名参赛,刷新赛事报名项目数量纪录。其中66个项目进入分站赛、37个项目晋级半决赛、18个项目晋级总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北美波士顿赛区的准“独角兽”参赛项目BrainCo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消防智能诊断预警系统项目荣获总决赛18强项目一等奖,并与其他16强总决赛项目一道签约入驻绍兴柯桥,这是这次大赛“以赛事引进优质项目为第一要务”所取得的最大成果。聚焦第三届浙江绍兴海创大赛,它的一些实践成果已经成为当下中国创新创业生态的一个成功缩影,值得总结推广。

“领秀湾区”:彰显柯桥引才的优质创新创业生态

据介绍,近年来,柯桥区主动融入大湾区和绍兴大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据最新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柯桥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63.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亿元,分别增长12.1%和12.3%;规上工业产值增长9%,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48.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

“领秀湾区”,是这次绍兴海创大赛的主题之一。围绕着这个主题,第三次绍兴海创大赛全过程都以宣讲推介柯桥所具有的“领袖湾区”丰富内涵,来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关注柯桥、了解柯桥、最终参与到本届海创大赛中来。

正如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在这次大赛总决赛现场所说,柯桥的创新创业生态有四大独特优势:一是区位优势、二是产业优势、三是平台优势、四是环境优势。沈志江还进一步指出,当前,柯桥正围绕“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奋力进军全国“十强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和人大的强力支撑。柯桥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优的服务、最佳的环境。真诚期盼有更多的优质项目、优秀人才能够扎根柯桥,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为了让海内外高端人才更好地了解柯桥创新创业环境及其优势,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作为这次大赛组织实施单位之一,自2016年8月运行以来,坚持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为目标,全力推进人才集聚发展,人才引育量质齐升、引智手段多措并举、集聚平台提档升级、产业培育有的放矢、生态建设日趋完善,人才引领优势逐渐凸显。

尤其是2016年启动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作为营造创新创业的创新举措,现如今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前两届大赛引进的 13个创业项目陆续落户生根,培育了齐悟科技、司泰克材料科技等优秀创新企业,激发了柯桥企业再创业、再创新的热情。

依托大赛引进优质项目是海创大赛的最大要务。为了助推大赛项目落地,第三届绍兴海创大赛专门安排了落地服务对接月,提早介入项目精准对接服务。针对大赛筛选出的数百个高科技创业团队的优质项目资料,在专业创投机构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如何给创业项目制作落地路径,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本地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精准对接予以实现。为此,在历经7个月的赛程中,落地服务小组奔波6000多公里,走访考察20多个项目,同时,还与区内上市公司、龙头需求对接不间断,形成有效良性互动。

“不管项目能否获奖,通过提前对接,海内外人才在与柯桥的深度接触中,对柯桥增进了理性的认识,也感受到柯桥科技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彼此增进了合作的机会。” 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邀请项目选手走进绍兴、了解柯桥,双管齐下、双向了解,做好落地项目的服务保障,留住人才和项目选手。如此,在总决赛现场,18强优质项目均与柯桥有关单位签订落户意向书,有望成为本届大赛的丰硕成果。

通过本届绍兴海创大赛半年多全球引才历程,再一次将柯桥这一片创新创业沃土推向海内外,集聚了世界创新高地与平台的创新创业资源,从而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提升柯桥在全球引才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加快引进落户一批国际国内领军人才。截止目前,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已集聚“千人计划”人才92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56名,省级“千人计划”36名,有效带动了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人才集聚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

与此同时,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也已经形成。11月4日,位于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核心区的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正式开园揭牌,这标志着浙江首个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在柯桥区正式开展建设。它将以政府政策扶持+第三方市场化运营+科研技术成果区域内转化为模式,打造“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成果转移、后勤保障”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外国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目前,集聚区已聚集一批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高端人才。

“智赢未来”:聚焦“独角兽”创新经济

“智赢未来”是本次绍兴海创大赛又一主题,将创新创业项目聚焦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健康、电子信息这些创新动能的创新经济。通过设立北京、美国、日本、德国4场分站赛及柯桥决赛等环节,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0个项目报名参赛,刷新赛事报名项目数量纪录。其中66个项目进入分站赛、37个项目晋级半决赛、18个项目晋级总决赛。

这18个项目分别涵盖了四大新兴产业。一是电子信息领域有低功耗蓝牙SOC芯片BX2400、基于深度学习的消防智能诊断预警系统、遥测智能耳标iEartag+畜联网、AW60 AR光学显示模组、高精度磁性传感器芯片;二是人工智能领域有数据中心3D大数据维护管理平台、BrainCo、智能识别录入系统、EchoCloud智能语音云端接入平台、“茶桌”手写交互助力远程教育;三是生命健康领域有智能液体皮肤材料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尿路上皮癌体外诊断系统与靶向药物的开发、“掌中测”疾病快测仪;四是新材料领域有用于3D成像技术的垂直腔表面发射激光器、基于DLP(面成型)技术的3D打印装备研发制造、兼具单向导湿排汗和防水防雨功能纺织品的开发及应用、全球首创连续式全自动生产线生产气凝胶材料、高品级大尺寸单晶CVD金刚石产业化。

经过激烈角逐,BrainCo项目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消防智能诊断预警系统项目最终脱颖而出,斩获大赛一等奖,其团队将赢得30万元大赛奖金。据悉,本届大赛总决赛共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胜奖6个,获奖项目不仅可分别获得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金。大赛结束一年内,落地实施转化的,还可获得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的创业创新项目资助资金,以及最高1000万元的合作银行授信额度和总规模10亿元的专项基金支持。

来自北美赛区获得一等奖的BrainCo是一家致力于研发脑机接口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其研发生产的家用可穿戴脑控智能设备,可让人脑与电脑“对话”。脑机接口技术( Brain Computer Interface, BCI)是继人工智能后的人类智能( Human Intelligence, HI)形态形成的关键突破口,其核心技术是用机器来连接人类大脑,通过设备读取到大脑信息,从而了解并增强大脑功能,并用大脑活动控制机器等。这项技术成熟后将颠覆且重新定义诸多应用领域,更好的服务于精准治疗,比如智能生活、睡眠管理、疼痛监測、疾病预防和残疾人康复等。目前该公司为美国准独角兽的高科技研发公司,估值过亿美元,产品受到美国英特尔等公司青睐。

同样斩获一等奖的“拓深科技”主要从事消防智能诊断预警系统研发生产,致力于消防用水智能监测、消防巡查智能管理、消防设施智能管理、消防培训和应急发布等。目前公司已完成A轮数千万融资,携手阿里云、海康威视、宇视科技等国内知名上市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参赛项目中集聚亮相的‘黑科技’含金量较高、更有‘生活温度’,更易产业化。晋级总决赛的18个项目科技含量高,其中更不乏代表产业领域前沿的技术,涵盖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已获基金投资的比例比第二届提高一倍,与世界500强大企业有合作的生态链企业数也有明显增加,落地优势明显。”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第三届大赛项目征集中,11个项目完成A轮融资,6个项目估值过亿,并诞生了1个细分行业的准“独角兽”。(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